♦新消息♦
明年1/1二代健保正式上路

11/23 捐地節稅將復活

11/16 第二波 第二波房屋實價資訊 公布2.5萬筆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你也有常上臉書的習慣嗎?而且一不小心就沉浸在網路世界,其實這恐是多巴胺惹的禍!台南新樓醫院醫師謝鎮陽指出,多巴胺是大腦內的快樂來源,加上社群網站的設計讓許多民眾感到興趣,進而刺激腦中神經物質多巴胺,才會使民眾忍不住一直上社群網站。

 

過去科學家將多巴胺神經元稱做預測神經元,主要是讓生物對於未知的事物,透過後天不斷學習,得到預測的能力,而非所謂得到的獎賞;謝鎮陽醫師表示,科學家透過猴子做研究,發現當得到獎賞時,多巴胺神經元會開始活躍,且在未得到獎賞前,多巴胺神經元就會提早反應,甚至興奮的程度會更強。

 

為何許多民眾明知道email多為垃圾信,卻還是忍不住不時去收信的緣故;謝鎮陽說,研究顯示也可證實,這種機制容易使人上癮,以神經生理的角度而言,主要關鍵就是多巴胺神經傳導物質扮演著重要的關鍵。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跨年連假過後,許多上班族一回到工作崗位,最害怕的就是看到「塞爆」了的信箱,根據一項市調顯示,超過七成民眾對於一打開公司電子信箱,就可能看到大量未讀的電子郵件而倍感壓力,甚至這種壓力還促使超過八成以上的多數民眾,因此培養出特定的「電子郵件」生活習慣,例如在非上班時間或地點收發電子郵件等。(何庭歡報導)

調查顯示,民眾在工作上藉由電子郵件來溝通、傳遞工作事項或進度已經相當普遍,但有高達77%的民眾表示,一打開公司電子信箱,看到有未讀郵件就會有壓力。而針對感覺有壓力的民眾進一步探討發現,只要未讀郵件超過三十封,就會有66%的民眾認為壓力倍增,也因為這股恐慌感,促使民眾即使在浴室、通勤或在等候時間等各種場合中,也會收發電子郵件,深怕沒有在第一時間內看到重要訊息。

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再深入調查發現,因為未讀郵件是造成壓力的來源,因此也改變了民眾的生活習慣,根據調查結果,只有14%的民眾表示自己生活沒有受到電子郵件影響,代表多達八成六民眾深受電子郵件影響,進而有特定的生活習慣,包含五成七比例的人「在外休假或度假時同樣會收Email」、四成民眾「刻意挑選可上網的度假地點以便收Email」以及「為了要收Email所以買了智慧型手機」也佔了約三成比重,顯示未讀郵件的壓力,使得民眾即便在非上班時間或地點,也會優先考量是否能隨時隨地的收發電子郵件。

創市際分析,由於工作上的電子郵件必須逐一確認內容,不像私人郵件可省略不看,所以過多未讀郵件,就像累積的待辦事項令人倍感壓力,甚至造成少數民眾出現不斷按下傳送或隨時保持收件夾沒有任何未讀郵件等比較焦躁的行為。如果要減低壓力,應為自己訂定使用電子郵件的良好習慣,例如每天只在固定時間收發Email,以電話或直接討論取代大量電子郵件來回溝通的模式,才能解除這種「Email恐慌症」。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的慢性腎臟病人口逐年增加,不論是盛行率或發生率都是全球前幾名,造成國人健康威脅及醫療支出負擔。對此,腎臟科醫師呼籲,民眾如果有不明原因的血尿或蛋白尿,或發現有腎功能異常,一定要及早尋求醫師的協助,早期治療,早期控制,減緩疾病進展。(張南雄報導)

署立台東醫院腎臟科醫師柯聖文指出,臨床上發現的腎臟衰竭,按照發生的時間可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腎衰竭通常是一些突發狀況造成腎臟損傷,例如:感染、脫水、藥物、尿路阻塞,如果原因去除後腎功能有機會可以自行恢復部份或接近全部,但有的太嚴重或時間太長可能會變成慢性腎衰竭。另外有一些慢性腎衰竭是和長期全身性疾病有關,腎臟科醫師說,無論是急性腎衰竭的暫時性腎功能喪失,或是末期腎病的永久性腎功能喪失,都需要「腎臟替代療法」的幫忙,最常見的腎臟替代療法就是「血液透析」,除了血液透析之外,末期腎病患者的腎臟替代療法還有腹膜透析和腎臟移植可供選擇。針對不同族群的病人,可以選擇每個人最適合的腎臟替代療法,讓末期腎病的病患能夠減少尿毒症造成的不良影響。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特稿)營養午餐辦得出色歸功優秀廚媽、午餐祕書、營養師及有良心的食材供應商等每個環節的配合和努力,至於午餐外包學校若發生問題,責任由承包廠商承擔,校方反置身事外。

英國9歲女童瑪莎潘恩(Martha Payne)今年5月在自己的部落格,張貼學校營養午餐照片,PO文表示根本吃不飽,還放進1張台灣小學的營養午餐照片作比較,盛讚台灣學童吃得好,經台灣網友與政府相關單位比對照片後,證實是嘉義市嘉北國小去年4月11日的營養午餐照片,也讓這所國小因而意外暴紅。

長期堅持與努力終獲回饋

嘉北國小校長查顯良表示,在得知學校營養午餐被外國學童引用,並透過媒體報導後,全校師生都感到驚喜不已,負責營養午餐的「廚媽」、午餐祕書更是振奮,認為長期來的堅持與努力,終於獲得回饋;他自己也覺得欣喜,但不感到意外。

查顯良說,根據外電報導,瑪莎潘恩是從今年5月開始將午餐張貼到部落格裡,獲得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肯定,隨即引發數十萬名網友點閱。今年5月17日,瑪莎潘恩PO上自己少得可憐的午餐,文末還放入1張台灣學校營養午餐的照片作比較,台灣午餐看起來美味、豐富又可口。

根據瑪莎的部落格,這張照片是由台灣的安妮(Annie)寄給她的,「Annie跟我說,這是台灣一般的營養午餐,雖然我認不出所有的菜,但是看起來很繽紛和好吃!」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內政部宣布民國一百○二年元旦起,各直轄市和縣市政府將同步公告調漲「公告土地現值」和「公告地價」。「公告土地現值」全國平均漲幅百分之七點九七,「公告地價」全國平均漲幅百分之八點六一,漲幅最多的前三名是基隆市、澎湖縣和宜蘭縣。(戎華儀報導)

 

每三年調漲一次的公告地價將在民國一百○二年元旦再度調整,這次全國平均漲幅百分之八點六一,民眾可以藉此算算看自己要繳多少地價稅。

 

除了金門縣沒有調整以外,各縣市調整候的公告地價仍比實際市場交易價格低。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時報【鄭光宏╱嘉義報導】

二○一二嘉義市國際管樂節,廿一日開幕以來佳評如潮,明日的管樂踩街嘉年華及跨年晚會更是備受矚目,今年跨年晚會首度移師中央噴水圓環舉行,三六○度圓形舞台,搭配五彩紙花與七彩雷射,在全台跨年活動中頗為特別。

連續舉辦廿一年的「嘉義市國際管樂節」,今年共邀請歐亞十個國家及國內優秀管樂團隊計八十組共襄盛舉,包括享譽國際的「莫斯科薩克斯風重奏團」與丹麥國際體操隊,也有首度來台演出的圖瓦共和國「奔馬國家管樂團」。

五大主題活動中除有七十一場室內、外音樂會及管樂器暨音樂周邊商品主題展外,就屬今天即將登場的管樂踩街遊行,與變換隊形表演最令人矚目。

嘉義市文化局長洪孟楷表示,嘉義市國際管樂節的管樂踩街,向來是南台灣最大戶外遊行嘉年華,當天廿一位嘉大外文系學生,將以流暢英語服務外賓,讓嘉市國際管樂節更加國際化;而各管樂團隊對於行進間之變化,搭配管樂樂器的演奏,更是絞盡腦汁。

緊接著管樂節後登場的是跨年晚會,今年適逢嘉市升格卅周年,市府首度將場地移師中央噴水圓環舉辦,既凸顯嘉義歷史與民主光榮感,更訴求認同及參與,將跨年與城市地標結合,形塑「跨年在嘉義.幸福一世紀」的浪漫氛圍。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再忙都要喝咖啡?根據統計,去年1整年,全球一共喝掉了4000 億杯咖啡,平均每秒鐘就有 1.4 萬杯咖啡被喝掉,在台灣,預估過了2012年,咖啡市場份額就會來到1年500億,光是現煮咖啡的部分,平均每人每年就會喝掉120杯現煮咖啡!

你喝咖啡過量了嗎?家醫科醫師王健宇表示,根據衛生署公告每天咖啡因的攝取量在300毫克以下,過量的咖啡因容易讓你心悸、手抖、神經質、易怒、肌肉緊張,長期過量,就容易有成癮問題。而喝了過多的咖啡,身體恐出現:腸胃問題、而咖啡含油脂會有膽固醇問題、糖尿病及骨質疏鬆。也容易誘發心臟病,每天5杯咖啡,心血管疾病風險高2倍,過量咖啡因會使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增加、引發心率不整。有經前症侯群的人,咖啡因會引起情緒不穩、緊張、煩躁易怒、頭痛、胸脹。

中醫師陳峙嘉也建議下列的人咖啡喝多會影響健康,包括:發育中的兒童、懷孕、哺乳的婦女會危害嬰兒的大腦、心臟;新生兒體重不足的危險性,腸胃不好的人會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胃潰瘍、腸躁症,心律不整、甲狀腺亢進。

常聽聞喝咖啡能減肥?對此,王醫師解釋,咖啡有利尿效果,的確可以改善水腫現象,喝咖啡也有暫時抑制食慾的作用;另外咖啡因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加速脂肪分解,如果能配合運動,熱量可消耗得更快。咖啡除了可以提升代謝,它的代謝產物中有84%是一個叫副黃嘌呤(paraxanthine)的東西,它可以加速脂肪分解,但是只喝咖啡不運動並沒有減肥的效果,因為咖啡本身含有很多油脂,喝咖啡的同時無形中也喝下了很多油,所以咖啡在減肥中的角色是輔助提升代謝,主要還是要靠運動。

建議愛喝咖啡的人, 平常應少喝廉價或三合一咖啡、以低脂鮮奶取代奶精、三高患者不喝或喝得挑剔,飲食上多吃些小魚乾、乳酪、綠色蔬菜、木耳、多喝水會更健康。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28日電)中國大陸丁家宜化妝品牌創辦人莊文陽今天表示,新鮮人不要介意職場薪資,選擇有興趣行業,累積經驗與實力就會反映在薪資。

莊文陽早年在台灣的藥廠工作,因看好對岸市場,1995年到中國大陸南京創立丁家宜生化公司生產化妝品,成功開拓對岸市場,曾創下年營業額人民幣10億元;2010年以人民幣24億元高價,接受全球知名香水製造商科蒂化妝品集團併購。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邀請莊文陽到校,以「與跨國企業合作的互動與挑戰」為題專題演講,與學生分享創業心得;系主任徐照程表示,希望學生了解未來職場就業及創業方向。

針對社會年輕人薪資22K話題,莊文陽在演講中勉勵學子,不要介意剛進入職場的薪資,把握年輕就是本錢,最重要的是,在學期間就要積極找出自己最喜歡的行業。

莊文陽說,社會新鮮人樂在工作,憑著熱情積極投入,才能激發自己的潛能,行行都可出狀元;累積經驗與實力,就會反映到薪資上。

他說,要到對岸創業,必需學習用當地模式參與競爭,不要只想將台灣成功經驗複製到對岸;目前歐盟、美國的經濟都處於低成長的狀態,中國大陸每年至少還有7%至8%的成長空間,還有很大的機會。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27日電)舞蹈家張婷婷創團作「抽屜人」今晚首演,以肢體語彙來詮釋達利畫作中關於佛洛依德的潛意識說與兩性哲學。

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老師張婷婷是1名獨立創作舞者、舞蹈理論及評論文字工作者,她今年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並推出「肢•色」系列創團作「抽屜人」,今晚在西門紅樓首演,明後兩天也有3場演出。

「抽屜人」是旅美14年的張婷婷,返台後發表的首個獨立製作,與旅法視覺媒體藝術家謝啟民、鋼琴家李世揚合作,主張以達利的異想世界出發,實踐佛洛依德夢的解析,透過肢體作畫、以空間為界,讓想像力在舞台上無限延伸。

「抽屜人」 重新以肢體語彙來詮釋達利畫作中關於佛洛依德的潛意識說與兩性哲學。打開的抽屜,在達利的繪畫與雕塑中曾以各種不同形式出現,它也象徵性的成為了打開達利作品的一把關鍵性鑰匙。

「抽屜人」把抽屜當作「秘密」的象徵,每個抽屜都象徵著人們內心所藏的秘密,將引領觀眾進入現實與非現實之間,最唯美的想像。

張婷婷表示,「介於感性與理性之間,我相信藝術是主觀的。所以無論身在何處,做舞蹈必須是做一個精緻的團隊」。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放下」能開啟生命的美好?生命中總難免遇到一些過不去的關卡,工作要換嗎?情人該分嗎?遇到無解的問題,朋友或家人總是告訴你那就「放下」吧!但你可能會問自己「我可以把這個感覺放下嗎?」「我要把這個感覺放下嗎?」「我什麼時候要把這個感覺放下呢?」其實你應該先釐清,放下與放棄是兩回事!曾任溫哥華Be Well Now Center自然醫學醫師王佑驊在書裡提到,放下,是一種心態上的昇華;放棄,則是放棄自己與希望。

王佑驊表示,「放下」與「放棄」是不一樣的;放下可以變得更開心、更喜悅,而且事情發展往往會變得更順利。放棄則會充滿負面情緒,把自己推向痛苦的深淵,事情反而變得更糟糕。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一個清單,包含所有你想改變的、你想擁有的、你希望能創造出來的事情。但在嘗試改變的途中,可能你嘗試了種種的方法,花了很多精力、時間與金錢,但是任何改變都沒有發生;也可能狀況變好了,卻沒有長久持續,或是其中一項變好了,另一項卻開始變糟;也可能得到的成果跟原本期待的不一樣,沒有改變你的人生,也沒有因為得到成果而變得更快樂。

對於這樣的狀況,大家又叫你正面思考;可是王佑驊竟說正面思考無效?!他說正向思考或正向肯定是嘗試著去操控信念,用另一個信念來取代原本的信念,來達成一個結果。這麼做只是那個信念相關的特定結果,而不是帶給你屬於原本自我的平靜和喜悅。

另外他還說,不需要心想事成?!因為心想事成是心靈自由的副產品。當你達到一個完全放鬆的狀態,那時候,不用心想,一樣可以事成。但並不是人人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而生命中卻同樣會遇到不順心甚至絕望的事,讓你感到恐懼、害怕。這些其實都是引導每一個人通往喜悅之路的必要條件,沒有一個不是「愛」的化身,但前提是,你必須知道如何使用適當的技巧來面對它們。真正的創造是從放下開始;放下,往往能給予我們最大的力量,同時開啟生命更多美好!不要小看放下的力量!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時報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繼房貸龍頭土地銀行後,市占率第二的合作金庫銀行昨天表示,明年房貸餘額將零成長,創銀行成立多年以來,房貸業務首度持平的紀錄,若再加上華南銀行,國內市占前三大銀行,房貸餘額都將零成長,為市場投下震撼彈。

為市場投下震撼彈

合庫主管表示,目前房貸餘額已逼近銀行法72-2條限制(不動產放款占總存款比重不得超過30%),預估明年房貸業務將零成長。

合庫日前已率先拉高房貸利率自2.47%起跳,希望達到以價制量效果,同時帶動一波公股行庫升息潮,中央銀行統計,五大銀行(台銀、土銀、合庫、一銀、華銀)11月新承做房貸利率為1.905%,創近4年新高。

據金管會統計,10月底房貸餘額前三名銀行分別為土銀、合庫、華銀,各為6013億元、4716億元、3917億元,土銀及合庫均受限於法規規定,預估明年房貸皆呈現持平走勢。

華銀同樣預期明年房貸餘額將零成長,主因為少了承做公教人員低利的「築巢優利貸」;至於台銀、一銀等兩大行庫,也認為成長幅度有限,約1至2%。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新北市26日電)麵包師傅吳寶春今天到校園演講,他自認沒有天分,當年學麵團滾圓花了1年,他勉勵學生「不管有沒有天分,努力最重要」。

新北市德霖技術學院餐飲廚藝系今天舉行年度「拜師大典」,請來吳寶春擔任首席廚藝大師,9名學生代表上台鞠躬90度奉茶,吳寶春啜飲一口熱茶後,起身為學生戴上高帽,象徵榮耀與傳承。

拜師典禮並結合大師開講,吳寶春以「柔軟成就不凡soft power」為題演講,席間有學生好奇提問,成功究竟是靠天分還是努力?

「我不相信天分」,吳寶春回憶起當年剛入行學麵團滾圓時,別人1天就學會,他卻花了1個星期才會,滾圓的手勢甚至花了1年才學好,他自認是「最沒天分的」。

吳寶春說,他希望學生不要以為外面所看到那些厲害的師傅只有天分,有天分也需要努力,而「不管有沒有天分,努力是最重要的」。

談到作品的創新,吳寶春說,創意需靠跨領域學習才能激發,他非常鼓勵學生除了學習本行外,能多涉獵其他領域。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歲末年終,上班族忙著熬夜加班寫報告,加上飲食不均衡、缺乏運動,以致忽略健康的重要性,結果抵抗力變差,經常掛病號,甚至引發慢性疾病。忙碌的現代人如何掌握健康的關鍵密碼,才能贏在起跑點?國外早有研究發現,「植物營養素」扮演開啟健康的重要之鑰,近年更新的「EPI基因學」研究也顯示,約有25種草本植物可抑制癌症細胞,其中又以綠色植物為主,可見得平時多攝取綠色植物營養素,才是健康根本關鍵。


▲ 「聰明吃、健康吃」是贏在健康起跑點的關鍵,尤其「植物營養素」扮演開啟健康的重要之鑰。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已經開放查詢3個月,未來仍將逐月公布,買房子時,如果遇到屋主堅持的價格比實價登錄可以查到的價格還高,根據一項調查顯示,有44.5%的買方願意加價5%以內,但有近1/3、31.1%的買方選擇「就不購買此物件了」。

中信房屋今(26)日發布「2012中信房屋宅指數第4季報告」,由於政府實價登錄的資訊已經逐月公布,中信房屋也特別詢問2年內有購屋計畫者,如果買方有喜歡的物件,但「屋主堅持的價格」比「實價登錄公布的價格」還高,買方願意付出的加價幅度為何進行調查。

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表示,從調查結果來看,有62.1%的買方願意加價,但多數買方可以接受的加價範圍在「5%內」,比例為44.5%,有14.5%願意加價「5%-10%」,更有1.9%願意加價「11~15%」,還有1.2%甚至願意加價「超過15%」。

不過,也有31.1%的受訪買方選擇「就不購買此物件了」,且其所占比率僅次於願意加價「5%內」,排名第二,顯示實價登錄後,買方若有喜歡的房子,屋主在售屋時大約可以享有5%的溢價空間,但如果賣方堅持的價格過高,交易速度反而會變慢,恐將導致遲遲無法成交。

鄭余正全也表示,根據宅指數調查顯示,購屋M型化的現象仍持續加劇中,例如從有錢的資產階級來看,「手握百萬現金以上者」、「有產階級(有自有房子)」、「換屋及投資族」進場意願創下2009年宅指數調查以來的歷史新高,本季購屋意願分別來到「48.7%」、「60.5%」、「54.3%」。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其實很訝異,這一代五、六年級的父母還會和孩子關係疏離。因為我這一代人的父親,大多受日本教育,不會跟孩子溝通。我一輩子跟爸爸講的話不超過兩百句。因為他不知道要跟我們講什麼,我們怕他怕得要死,什麼也不敢跟他講。我爸過世之後,為拼湊他的人生要問好多人,他是平面的,那麼親近的人距離卻那麼遠。所以,我那時就跟太太說,我們要當兒子的朋友,像兄弟一樣沒大沒小,這樣他就不會怕你。也許這樣會比較好溝通,不會出問題。

那時我說,若是有一天兒子失戀了會跑回來抱著我們哭,那我們就成功了。果真,他國二、國三第一次失戀,晚上兩、三點跑來我房間抱著我痛哭,一方面覺得很心疼,一方面也很高興真的做到了。

我一直以為這一輩的父子關係應該都是這樣的。我的好朋友們,小野、柯一正、簡志忠(圓神出版社社長)都跟他們的孩子很好。直到有一天,我去一所很大的中學演講,有一千五百位國中生、五百位高中生。我講父親、講很多自己的歷程、兒子的笑話、窘老師……大家都聽得很開心。

後來有一個學生舉手說要問一個問題,他說:「我不曉得要跟爸媽講什麼話,我不敢。例如:我今天不舒服,說不想去上課,我爸就拿棍子打我。」他一講大家都笑了。我說,另外寫 email 回答你,結果忘記自己拿著麥克風,就把帳號說出來,結果兩個星期收到四百多封email,害我的電腦中毒。

這些孩子信中都在講父母親。「我數學不好,被爸爸罵得很慘,但我國文很好啊,他為何不稱讚我的國文?」或者,「爸媽很勢利,不准我跟我的朋友在一起。」

天啊!他們的父母親應該小我二十歲,但為什麼都還不能跟孩子溝通?沒辦法當孩子的朋友?我嚇一跳,這些孩子們對我沒戒心,相信我這樣一位陌生阿公。但是為什麼他們不能、不敢跟父母講同樣的事情呢?這讓我非常疑惑。

講出來你也許不相信,我和兒子真的從來沒有衝突過。他是個很聽話的小孩,我沒有罵過他。平常我們都叫他「葛格」,我最兇的時候是直接喊他名字:「吳定謙」(吳導聲音很平和,完全沒有怒氣)。他叛逆期跟媽媽講話比較兇。我最多在旁邊跟他說﹕「吳定謙,對我老婆客氣一點!你有聽過我跟阿嬤這樣大聲講話嗎?」

和兒子之間少有衝突

唯一一次很嚴肅跟他談是他小學一、二年級時。他那時成績很好,老師特別安排一個成績比較不好的坐在他旁邊。那位老師很好,有一天他打電話來說,兒子做了一件讓他非常驚訝的事,看我要不要跟他談一談。考試時我兒子舉手告狀,「老師,他偷看」。老師告訴那個孩子,考試不可以偷看。第二次吳定謙又舉手說同學偷看,老師告誡後那個同學還是偷看。兒子竟然把答案全部擦掉寫錯的,讓同學抄,抄完再快速改為正確答案。

我嚇一跳,這很奸詐,這是大人之間都無法原諒的事!我問兒子為什麼?他說:「這樣不公平!」我們的教育讓孩子這樣重視分數!我跟他講很長的故事,講當兵時,有錯誤發生,會有一個人出來承認犯錯,一個人承擔。這個人最後會被大家尊敬,這叫義氣。這是唯一一次我認為他做錯事跟他長談。

我很清楚小孩的世界和我們的不一樣,他們經歷的不是我們能懂的。父母自己做不到,你就不能要求孩子做到。我兒子從小成績很好,有一次數學卻考七、八十分,老師寫聯絡簿說,數學要多加強。我太太就罵他:「你數學要多加油。」我把太太叫到廚房,問她:「你數學有沒有很好?」她說:「很爛!」我說:「我也很爛啊!大學聯考才考十.一八分!」我們這麼爛,怎能要求孩子好呢?所以我很認真跟太太談,我們自己做不到的事,千萬不要叫孩子替我們去完成。父母要孩子長成什麼樣的人,自己要先做成那樣的人才行。

你不能決定他的前途,你不能叫他去念什麼系,只因為你認為從那系畢業會找到什麼工作。讓孩子自己去決定,以後他比較不會怪你。我兒子大學時只填兩個系,社會系和戲劇系,我要他說服我(那時,我心裡已經在想,我和太太老後要吃自己、沒人養了!)他說念社會系可以跟很多人在一起,協助他人、了解這社會。念戲劇系可以跟很多人一起工作,而且可以安慰很多人。他是真的有想過。

他後來念了台大戲劇系,他大學畢業那天,跑到我書房:「爸!你從今天起不用給我零用錢了。」我站起來跟他道謝:「從今天開始,你是獨立的個人了,謝謝你,成長過程沒有給我找麻煩。」

我們的小孩很寂寞,慢慢無法跟人溝通,很多辛酸不知跟誰講。小孩一旦不會講,就動武,不是語言暴力、想法暴力就是行為暴力,只要讓孩子有機會傾吐、抱怨就好。有人可以講、敢去講心裡的事,比把英文念好還重要。英文念好,只會出現一些自私的渾蛋而已。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