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步原來是向前




唐.布袋和尚 (彌勒菩薩)


  手把青秧插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心地清淨方為道


  退步原來是向前


----------------------------------------------------------------------------------------------------------------------------------------
 大肚布袋和尚是五代後梁高僧,法名契此,號長汀子,浙江奉化人。他雲遊各地,笑口常開,居無定所。傳說他是彌勒菩薩化身,度化世人。


 布袋和尚契此曾受田家齋飯佈施,田家向他求問:「何謂道?」契此答曰:「手把青苗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水中天如「鏡」,必須追求自己的內心乾淨,所謂「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不如「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更能使自心清淨。將自己不熟練的部分先完成,把基礎紮穩,以後的路才會越走越順暢,就是「退步原來是向前」。


使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不被外面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污染,那麼若能時時保有自性的清淨,這就是道,就是修行了。


何謂「退步原來是向前」呢? 做人處世能夠適時「低頭」,更能表現謙讓與包容的偉大胸襟,以「退」為「進」,有時候,退讓並不是完全的消極,反而是一種積極的進取。若與人相處,只有退讓才能海闊天空,尋求更大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