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8/01 12:41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日電)1名70歲的婦人因腳踝常不明原因破皮、流血,困擾數十年,今年2月才被檢查出罹患「靜脈潰瘍」。醫師指出,病因是小腿靜脈高血壓,久站、久坐工作者都是高危險群。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許傳智表示,這名70歲的婦人因長期站立工作,一開始小腿有沉重感及浮腫情形,漸漸演變成小腿靜脈血管明顯浮現;後來有一次在睡夢中,右邊腳踝突然莫名其妙流血,此後雙腳皮膚便常在沒有擦撞的情況下潰瘍。

 

許傳智指出,這名婦人看過皮膚科,也接受過高壓氧治療,但都不見好轉;直到由心臟血管外科檢查後,發現患者罹患因「小腿靜脈高血壓」導致的靜脈潰瘍,在接受「靜脈腔內射頻靜脈閉合術」後,解決困擾數十年的問題。

 

許傳智說,人站立或坐著時,小腿靜脈壓力比走動或平躺時高出數倍之多;長期久站或久坐,會造成腿部靜脈血液無法順利回流心臟,導致血管壓力增加,形成肉眼可見的靜脈曲張,甚至嚴重到下肢出現莫名傷口,且長期癒合不良。

 

他說,雙腿承受身體相當大的重量,腿部保健不可少,需要久站、久坐工作者,可常做單腳懸空、將腳尖向上、向下用力的簡單「腿部健康操」;睡前拿把椅子,躺在地上、將腿抬高放在椅子上,每天保養20分鐘,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