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壽險業近來頻頻投資不動產,引起金管會高度不滿。金管會昨找來壽險業者,除進行「道德勸說」外,還預計要把投資不動產的「最低收益率」,一口氣再調高三碼到二.八七五%,這是三個月來第二度調高,企圖用更嚴格的規範,來避免業者遊走邊緣。

業者憂商辦難成交

金管會的動作,壽險業者態度多低調,有的業者甚至直言,「以後買賣都很困難了。」台灣人壽總經理林欽淼更說,初期大台北地區商辦恐不易成交,長期來看價格可能下修兩成五。

為防止壽險業者運用資金買地炒樓,造成資本風險過高與房價上揚,金管會在今年八月底,把最低投資報酬收益率從原本的一.八七五%,調高到二.一二五%。但這項新措施實施後,卻未達到抑制壽險業投資購地風氣,部分業者甚至「大踩紅線」,租金投報率明顯過低,讓金管會趕緊把壽險業者找來「喝咖啡」。

金管會保險局說,昨天這場會議純粹是溝通性質,還沒做成定案或決議,主要希望壽險業重視收益過低問題,畢竟,業者投資購地的資金來源、是來自廣大的保險戶,必須非常小心謹慎。官員質疑,例如有的業者租金投報收益率,要等到換約之後才能達成,這顯然就是在「踩紅線」,社會觀感相當不好。

雖然保險局強調,昨天會議只是溝通性質,但據了解,金管會已擬定要把今年八月底、也就是兩個多月前,才調高的壽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繼續再調高三碼,即從二.一二五%至二.八七五%。

金管會也將規範,壽險業者取得素地十年內不得轉售,不得購買預售屋等多項禁令;官員說,一旦通過新的措施後,雖然不會溯及既往,但仍希望業者能夠適度提高收益率。壽險業今年以來獵地頻頻,今年投資不動產金額甚至突破千億元,創下單年新高。

台灣人壽昨舉行金融保險論壇,林欽淼被問及金管會的最新不動產管理措施時表示,尊重主管機關的規定,他認為新規定對壽險業未必是利空,因未來商辦價格有下修空間,買方可以用比較合理的價格買到。他說,短期而言,賣家會撐住價格,但長期商辦大樓還是有機會下修,價格可能下修兩成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