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Q&A
Q1:實價登錄由誰登錄?
A:買方有義務申報登錄。如果買賣物件委託地政士(代書)辦理登記,應由地政士申報登錄;若委託不動產經紀業者(仲介)代理成交,則由不動產經紀業者申報登錄。

Q2:哪些案件需要實價登錄?
A:無論自行買賣,或是經過仲介、代銷公司買賣的案件,都需要實價登錄。預售屋買賣,則由代銷業者於代銷契約屆滿卅天內,一次申報。

Q3:申報不實、逾期申報,會有什麼後果?
A:如發現申報不實,將通知買方限期改正;未改正者,按次處三萬至十五萬元罰鍰,直到改正為止。如果由代書、仲介負責申報,卻被發現不實、逾期申報,則直接處三萬至十五萬元罰鍰,直到改正為止。

Q4:實價登錄後,我查詢的價格資料,是以什麼方式呈現?
A:未來將除去詳細門牌、地號、建號,以「區段化、去識別化」方式提供查詢。舉例來說,成交案件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1段25號,則以「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1段1至50號」公開查詢。如果都市化程度較低的區域,不適合以區段化門牌呈現,會以顯著地標呈現,例如:屏東縣滿州鄉中山路滿州國小附近。


聯合報 / 記者:內政部地政司 / 台北報導 / 2012-07-22

資料來源:內政部地政司 age:AR-SA'>資料來源:內政部地政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