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價登錄資訊公開後,房價資訊越趨透明,對於購屋族來說,產生相當大的影響,連帶也影響到購屋意願,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統計實價公開前後成交客戶的結構發現,年輕購屋人的意願明顯降低,反而是40歲以上中年人進場意願提高,不過,觀察六都表現,桃園縣由於有政策議題支撐,在購屋年齡上不增反減,從實價登錄前的32.4歲降至32歲,成為六都中購屋年齡最低的區域。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認為,實價登錄資訊揭露後,年輕人購屋意願降低,主要係年輕族群接收網路資訊多,在詢價過程中多認為市場價格仍有下修空間,因此採取觀望態度,但相較下,40歲以上購屋客反而認為價格難以修正,不動產仍是避險標的,因此進場態度明確,也讓平均購屋年齡增加不少。

進一步觀察六都的購屋年齡趨勢,雙北市與高雄的購屋年齡都增加不少,其中以台中增加1.6歲為最多,台北市與新北市分別增加1.5歲與1.3歲緊追在後,徐佳馨指出,台中近來有不少長線土地置產客,應是年齡大增的主因,雙北市房價偏高,年輕人自然 生觀望,高雄市近來話題不絕,也吸引到不少資產客進場購屋,連帶拉高購屋年齡。

至於日前內政部初審通過桃園縣改制計畫,桃園可望將成為台灣第六個直轄市,除升格利多外,桃園政策議題如航空城、機場捷運等重大建設頻傳,加上房價低於雙北,又有升格議題,自用客戶購屋意願濃厚,使得桃園購屋年齡相對偏低;購屋年齡同樣不增反減的還有台南縣,購屋平均年齡來到33.1歲,主要是自用客戶多,加上年底結婚潮至,出現不少自用客戶搶進購屋。

若就全國購屋年齡層的變化來看,實價公開前30-39歲佔成交大宗,但實價公開後,反而是40-49歲年齡層位居第一,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50-59歲年齡層比例也增加4.9%,而40歲以上年齡層在實價公開後比例全面上揚。徐佳馨認為,市場上不斷討論退休與年金問題,都讓中年族群更具危機意識,在股票市場前景黯淡下,也願意對房地產市場投注更多的目光。

 

作者: 鉅亨網記者葉家瑋 台北 | 鉅亨網 – 2012年11月26日 上午10: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