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二代健保確定自明年元旦起實施,費率由現行五.一七%降為四.九一%,估計有八十七%民眾每月保費可減少十幾元至七十幾元或不受影響,但有約三百萬民眾(十三%)因定存利息、高額獎金、股利、兼職薪資、執行業務收入、租金等超過五千元,將在被扣繳二%補充保費後增加負擔。

預計撐到106年前 不再調高保費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昨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當前經濟景氣尚未完全復甦,民眾對保費負擔變化極為敏感,經考量健保財務的可承擔性、使多數民眾不受影響等因素,行政院長陳冲前天已核定二代健保首年費率四.九一%,每年保費收入雖較現行費率五.一七%減少(約二○八億元),但補充保費每年約可收二○六億元,另政府負擔比率由三十三.六%增為三十六%,每年可為健保增加二百億元收入,合計可確保一○六年前不再調高健保保費。

鄭麗文指出,二代健保已經建立收支連動機制,未來將由監理、費協整併後的健保會,整體考量保險收入與醫療給付,如果預期發生財務缺口,可依法定程序,運用收支連動機制,由健保會評估後,提出最適當的費率,報衛生署轉行政院核定,以確保財務平衡。

股利獎金逾五千 須繳補充保費

衛生署全民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上述八十七%可減輕保費或不受影響的民眾中,絕大多數是可減輕保費,每月保費約可減少十幾元至七十幾元;一般受薪階級依薪資決定保費,當初規劃調降費率、加收補充保費,目的就是希望減輕一般受薪階級的負擔,讓有股利、獎金等其他收入的經濟較寬裕民眾多負擔一點。

曲同光指出,若不實施二代健保,估計再過二年健保即會入不敷出;實施二代健保後,加收補充保費及政府負擔比率增加,預估到一○六年才會入不敷出。

對於政府諸多改革集中在短期間內實施,造成極大衝擊,甚至因影響股市而付出龐大社會成本,是否應考量延後實施二代健保?曲同光說,改革符合公平正義,但很難說什麼時候是實施改革的最佳時機,因為隨時可能冒出新的景氣、經濟等不利實施改革的變數;二代健保已研議二年並評估訂定明年元旦實施的時程,一再延宕實施則改革恐永遠無法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