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習慣在農曆年前搬新家「入厝」,再加上新人趕著「吉祥龍年」結婚成家,使得年底房市買氣有逐漸回溫跡象。根據房仲調查,11月六都的平均去化天數較10月減少1.4天,其中以新北市減少11.5天為最多,而台北市不減反增15天。

  住商不動產統計11月六都平均去化天數,由10月的74.1天下滑至72.7天,減少了1.4天。以新北市減少11.5天為最多,其次為台南市少了9.8天,桃園縣的5.1天再居次。不過,台北市則是由10月的55.3天爆增至70.3天,增加幅度達15天。

  新北市去化天數大減11.5天,除了年底自購需求潮外,許多新北市售預案的買方,急著在交屋前脫手,避免受制奢侈稅而無法轉售。而台南市多為地區購屋,年底購屋潮與結婚潮等自用客戶進場,也促使去化天數減少近10天。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台北市去化天數大增的原因,主要在於台北市房價偏高,即使實際登錄上路,民眾對於實際價格仍存疑慮,購買意願較為保守,加上中小型投資客考量轉售的稅費成本,傾向等到明(102)年再進場投資。

  至於11月六都的平均議價空間,呈現小幅增加的趨勢,由10月的17.3%擴大為20.4%。又以桃園縣增幅5.5%為最大,由13%增為18.5%;其次為台北市的4.6%,由16.6%擴至21.2%;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議價增幅約在3%上下,僅新北市呈現減少,由22.9%縮小至22.3%。

  徐佳馨表示,六都議價空間平均上揚3.1%,顯示實價登錄「功不可沒」。買方加價意願低落,連帶讓議價空間增加,再加上不少購買預售屋的屋主,為了避免交屋後受限奢侈稅而無法轉售,趕在交屋前脫手,還有跨年出售恐造成土增稅增加等因素,使得整體議價空間持續擴增。

  雖然新北市議價空間縮小,但仍以22.3%居六都之冠。徐佳馨認為,近期許多台北市居民轉進新北市,購買力較強,使得賣方開價更加大膽,使得議價空間相對較大。不過,銷售速度還是取決於案件的優劣。

  綜觀明年市場,徐佳馨表示,整體經濟面難以大幅好轉,實質所得不見增加,低總價與低單價的「雙低」產品將持續發威,而隨著市場資訊越來越透明,買賣雙方將越有共識,價格也將逐漸走向平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