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大環境不佳,再加奢侈稅和信用管制影響,今(2012)年房市表現相對疲弱,同時也影響到租屋市場,多數包租公認為「平」字最能形容今年租屋市況。對於明(2013)年租金行情,逾4成的房東認為持平,有2成的人則悲觀看跌。

  好房網針對全台會員房東,票選2012年租屋市場代表字,其中,「平」以高票奪下第一。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表示,受到不景氣影響,民眾所得並未提升,原本房東冀望調漲租金提高投報率,反倒使得出租率下滑,失望之際多選擇「平」字來代表今年租屋市況。

  而位居第二位是「望」字,可看出房東們「盼望」經濟落底反彈,「希望」房市早日回春。吳光中指出,隨著實價登錄上線,包租公手上的物件順利出租後,得照實價登錄,等同收入曝光,讓向來低調的房東們滿肚子苦悶與不滿,因此「悶」字成為票選第三名。

  另外,根據好房網調查,高達82.2%的房東認為,「整體景氣不佳影響租屋市場表現」,其中33.5%的人表示「影響甚鉅」。問及不景氣所帶來的實際影響,有45.7%的受訪者指出「房客只想租便宜房子」,有42.5%的房東覺得「房客更難找」,「感受空租期拉更長」的人有40.3%,也有31.1%的房東「被房客要求降租」。

  即使政府祭出奢侈稅、持續擴大信用管制、實價登錄等打房措施,來抑制房價,但卻有60.7%的受訪者認為「整體情勢不佳,民眾仍無力購屋」,認同「市區精華路段房價愈打愈高」的有38.5%,不過有27.4%的人肯定政府的房市調控政策,「有助於房價下修」。

  展望2013年的租金行情,42.5%的受訪房東認為「維持不變」,16.4%表示「小幅看漲(3%~10%)」,但也有20.6%的受訪者持悲觀看法,覺得呈現「小幅看跌(3%~10%)」。

2012年租屋市場代表字票選前十名,依序分別為平、望、悶、撐、亂、傷、虧、虛、冏、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