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是否一次次剝奪孩子學習獨立的機會呢?常看到許多家長,一見孩子流鼻涕,就趕緊拿衛生紙替孩子擦,當孩子們習慣了父母幫他們拿衛生紙,幫他們擦鼻涕,幫他們丟到垃圾桶裡,孩子有機會可以自己學習獨立自主的機會便一次次被剝奪。專長是家庭諮詢的諮商心理師許皓宜說,家長們應該多給孩子選擇和負責的機會,因為孩子的獨立性,孩子正是這一件件小事累積起來的。

「孩子的獨立性,正是這一件件小事累積起來的,」諮商心理師許皓宜建議,孩子獨立性應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培養,首先,要給孩子選擇和負責的機會,家長一定要讓孩子自己做能力所及的事和機會,比如:吃飯要孩子自己拿湯匙吃、上廁所鼓勵孩子動手擦屁股、睡覺時讓他們自己動手蓋被子、洗澡時讓他們自己洗。許皓宜說,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就慢慢的學習了獨立思考,學會了獨立完成。

此外,可運用手足替代,學習相互合作,許皓宜說,如果有手足的孩子,就可以利用「手足替代角色」幫助孩子培養獨立性。換言之,就是利用兄弟姐妹的情感,培養出孩子的獨立特質,因為兄弟姐妹間的年齡差距小,彼此間溝通距離也會比較小。

最後就是相信孩子比你強,打造幸福家庭的推手許皓宜舉例,玻璃杯是許多家長從來不敢讓孩子碰的危險物品,但她從小就讓小孩拿玻璃杯,只要讓孩子充分了解可能發生的危險,告訴他們:「玻璃破掉會割到手,會很痛喔!所以拿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因為只有相信孩子比自己強,才能讓孩子跨出舒適圈,從中學習獨立的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