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以自住客為主要客源的嘉義,11月房市交易量僅比10月微幅上升近1%,但2到3房;總價200至300萬的公寓及電梯華廈銷售狀況穩定,陸客來台必遊的阿里山,也帶動土地買氣,東森房屋嘉義區會長林冠宇表示,明(102)年的嘉義房市將穩定成長,增幅上看3%。

根據林冠宇分析,今(101)年11月嘉義地區的房屋成交量為285件、土地276件,比10月微幅增加近1%,預計12月應可維持緩步上升態勢。他說,嘉義地區有高達8成的客戶是年輕自住客,本地人約占4成,來自周邊縣市者有6成,多數買家皆偏好2到3房含車位;總價200至300萬的公寓或電梯華廈。

林冠宇表示,其餘2成投資客所瞄準的目標,包括土地和店面。在土地方面,由於阿里山對陸客觀光團極具吸引力,許多買家選擇在嘉義市區購買每坪15至25萬的土地,打算蓋旅館,搶賺觀光財。而店面投資者則多半購買嘉義市中心文化路、中山路、民族路、三角窗等地段物件,由於投資報酬率高、承租客戶群穩定,成交狀況一直都不錯。

展望來年嘉義房市,林冠宇認為,自2006年開工,預計2018年完工的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以及垂楊路直通高鐵大道聯絡道路計畫,都有助刺激房市發展。另一方面,嘉義縣太保市正在興建中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會帶動太保周邊建設。而阿里山未來可能進行纜車工程計畫,對觀光人潮的引進亦有加分作用,皆為嘉義房市的利多題材。

林冠宇強調,嘉義是個鄉鎮都會區,政府的打房政策並未造成太多影響。奢侈稅不僅有效抑止了炒房亂象,還可讓房市處在比較「健康」的狀態。在自住客源穩定,觀光與交通建設題材皆具的情況下,2013年的嘉義房市應可維持2%至3%的穩定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