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已經開放查詢3個月,未來仍將逐月公布,買房子時,如果遇到屋主堅持的價格比實價登錄可以查到的價格還高,根據一項調查顯示,有44.5%的買方願意加價5%以內,但有近1/3、31.1%的買方選擇「就不購買此物件了」。

中信房屋今(26)日發布「2012中信房屋宅指數第4季報告」,由於政府實價登錄的資訊已經逐月公布,中信房屋也特別詢問2年內有購屋計畫者,如果買方有喜歡的物件,但「屋主堅持的價格」比「實價登錄公布的價格」還高,買方願意付出的加價幅度為何進行調查。

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表示,從調查結果來看,有62.1%的買方願意加價,但多數買方可以接受的加價範圍在「5%內」,比例為44.5%,有14.5%願意加價「5%-10%」,更有1.9%願意加價「11~15%」,還有1.2%甚至願意加價「超過15%」。

不過,也有31.1%的受訪買方選擇「就不購買此物件了」,且其所占比率僅次於願意加價「5%內」,排名第二,顯示實價登錄後,買方若有喜歡的房子,屋主在售屋時大約可以享有5%的溢價空間,但如果賣方堅持的價格過高,交易速度反而會變慢,恐將導致遲遲無法成交。

鄭余正全也表示,根據宅指數調查顯示,購屋M型化的現象仍持續加劇中,例如從有錢的資產階級來看,「手握百萬現金以上者」、「有產階級(有自有房子)」、「換屋及投資族」進場意願創下2009年宅指數調查以來的歷史新高,本季購屋意願分別來到「48.7%」、「60.5%」、「54.3%」。

而無產階級如「現金少的(10-50萬元)」、「租屋族」、「首購族」進場意願則創下2009年宅指數調查的歷史新低點,本季購屋意願分別下降到「18.7%」、「14.5%」、「45.7%」,其中「首購族」的進場意願,由2009年第1季的57.5%下降到本季的45.7%,減少了11.8%,鄭余正全指出,M型化的現象本季持續擴大,有錢人仍勇於置產,沒錢的則愈不敢進場買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