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特稿)營養午餐辦得出色歸功優秀廚媽、午餐祕書、營養師及有良心的食材供應商等每個環節的配合和努力,至於午餐外包學校若發生問題,責任由承包廠商承擔,校方反置身事外。

英國9歲女童瑪莎潘恩(Martha Payne)今年5月在自己的部落格,張貼學校營養午餐照片,PO文表示根本吃不飽,還放進1張台灣小學的營養午餐照片作比較,盛讚台灣學童吃得好,經台灣網友與政府相關單位比對照片後,證實是嘉義市嘉北國小去年4月11日的營養午餐照片,也讓這所國小因而意外暴紅。

長期堅持與努力終獲回饋

嘉北國小校長查顯良表示,在得知學校營養午餐被外國學童引用,並透過媒體報導後,全校師生都感到驚喜不已,負責營養午餐的「廚媽」、午餐祕書更是振奮,認為長期來的堅持與努力,終於獲得回饋;他自己也覺得欣喜,但不感到意外。

查顯良說,根據外電報導,瑪莎潘恩是從今年5月開始將午餐張貼到部落格裡,獲得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肯定,隨即引發數十萬名網友點閱。今年5月17日,瑪莎潘恩PO上自己少得可憐的午餐,文末還放入1張台灣學校營養午餐的照片作比較,台灣午餐看起來美味、豐富又可口。

根據瑪莎的部落格,這張照片是由台灣的安妮(Annie)寄給她的,「Annie跟我說,這是台灣一般的營養午餐,雖然我認不出所有的菜,但是看起來很繽紛和好吃!」

查顯良指出,這真的是「很一般的營養午餐」,因為當天是學校「蔬食日」,全校學生吃素,但菜色還是很美味可口,主食是白米飯,菜色有冬瓜滷豆腐、洋蔥炒蛋、蒜香青江菜,搭配酸辣湯及當令水果小番茄,熱量為698大卡。

他說,嘉北國小營養午餐辦得出色,要歸功於學校有很優秀的廚媽、午餐祕書、營養師,加上配合度很高的優良食材供應商。

查顯良指出,嘉義市是全台唯一營養午餐採「公辦公營」的縣市,全市20幾所小學都有自己的廚房、廚媽與營養師,與一般縣市或學校採「外包」方式有很大不同。

飲食安全不能打折 廠商秉持良心供新鮮食材

為了讓孩子吃得營養、吃得健康,嘉北國小的營養午餐食材供應商是擁有CAS優良食品保證的果菜生產合作社。合作社負責人林嘉德說,合作社有自己的農場,所生產的蔬果安全無虞,而且新鮮、衛生、美味,除了供應學校之外,也供應國軍部隊、生鮮超市與大賣場。

林嘉德表示,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因此儘管學校只是合作社供貨的一小部分,而且利潤有限,但他們還是秉持商業道德與良心,提供具有生產履歷、最新鮮的食材給學校,而且每天都附有藥檢報告。尤其是肉類,只提供剛宰殺的新鮮肉品;那些冷凍過久的,雖然還在保存期限內,「我們絕不提供,學校也不會要!」

嘉北國小午餐祕書洪綺霙說,學校營養午餐能辦得好,真的要感謝廠商配合,相較於有些業者會提供接近保存限期的食材,學校廠商所提供的食材,絕對最接近生產日期,讓全校師生能夠吃到最新鮮、安全的午餐。

洪綺霙指出,除了生鮮、安全之外,在營養師的調配下,學校每天3菜1湯1水果,都依「均衡、時令、當地」等原則,教育部每年訪視,也都獲得很高的評價。

家長可上網查詢菜色

她說,學校從自辦營養午餐以來,除了每周會事先公布菜單之外,每天也會將午餐照片上傳到學校網站「營養午餐分析」欄裡,讓家長能夠上網查詢,看看子女在學校到底吃得如何。

查顯良說,學校營養午餐要辦得好,環境與衛生很重要,要進入廚房之前,一定要「全副武裝」:頭戴防塵帽、身穿防塵衣,腳穿防塵鞋套,再戴上口罩、手套,做得好像「無菌室」一般,而且食材全部架高,除了方便廚媽清洗之外,也避免與地面接觸遭汙染。

查顯良認為,學校營養午餐能辦得好,學校主廚楊淑美居功厥偉。因為學校自民國86年起自辦營養午餐以來,楊淑美就扮演「靈魂人物」角色,她每周挖空心思研發菜色,並與午餐祕書、營養師討論菜色、更新菜色,再加上學校另8名廚媽的幫忙,才能有今天的成果。

不善言詞的楊淑美,對於學校午餐被英國學童讚揚,表示很高興、也很意外。她說,每天看到學童歡歡喜喜地把飯菜吃光,就是她最大的快樂,也是身為廚媽的光榮。「廚媽最在意的就是廚餘桶,如果學童倒掉的飯菜量過多,我們就會很傷心,而且馬上檢討。」

楊淑美說,為了維護衛生,9名廚媽每天煮完菜,一定會把廚房沖洗過一遍;而且無論食材或廚餘,絕不能留在廚房過夜,這是對衛生的最基本要求。

她說,由於時下學童受速食文化影響,口味偏重,因此她經常揣摩學童喜好,研發菜色,並經常改變菜色。因為再好吃的菜,只要每天吃,還是會吃膩,「大人都如此了,何況是小朋友!」因此楊淑美在煎、煮、炒、炸、滷、燙、煲等方面下工夫。她認為,時下學童油炸食物吃太多了,有礙健康,因此不太油炸食物;即使有炸物,也是炸蔬菜,而不是炸雞塊。

楊淑美還研發沾料、調味醬、滷味包;尤其她的滷味,最受師生歡迎,因為她都使用自行研發的滷味原料,絕不使用市售滷味包,所滷出來的食物,香味四溢,令人垂涎三尺。

廚媽不計辛苦、低待遇 費心研發味美營養菜色

她說,有一次,某電視台兒童節目來學校錄影,採訪她下廚烹調。當時她正在滷雞翅,攝影師拍完之後,連忙向她要1根滷雞翅,當場大口啃了起來,還用閩南語跟她說,「歹勢,因為太香了,實在凍抹條!」攝影師說,他採訪全台那麼多所學校,這還是他第一次主動向廚媽伸手要東西吃!

查顯良指出,嘉北國小營養午餐每天僅需新台幣32元,不僅營養、好吃、衛生、安全、物廉價美,更重要的是師生一視同仁;老師想要享用美味的營養午餐,也是一律要交每餐32元的午餐費。

對於某些縣市學校團膳不時傳出弊端,甚至發生食物中毒事件,查顯良認為與有些學校「外包」制度有很大關係,因為嘉義市所有國小營養午餐都採「公辦公營」方式,學校要承擔所有責任,不像那些採午餐外包的學校,一旦發生問題,責任由承包廠商承擔,校方反而置身事外。

查顯良說,嘉北國小營養午餐意外暴紅,是學校十幾年來兢兢業業自辦的成果,但是因為制度的關係,廚媽待遇不佳,也讓他深感抱歉與遺憾;雖然有多名廚媽認為這項辛苦的工作是在「做功德」,但他認為若能在制度面改進,提升廚媽待遇,才是美事一樁。101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