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李家淳台北報導】愛吃甜食者易患憂鬱症?根據美國一項大規模調查發現,有憂鬱症狀的25萬個研究對象,比一般人更常飲用含有人工甜味劑(代糖)的飲料。研究指出,一天喝4杯或4瓶低或零熱量的發泡飲料或含人工甜味劑果汁的人,罹患憂鬱的風險增加約三分之一。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陳鴻來博士(譯音)是該研究計畫的主持人,他表示,「研究顯示,少喝、不喝含代糖飲料,或以不含糖的咖啡取代之,能自然地降低患憂鬱的風險。」一天喝4杯咖啡的人被診斷出憂鬱的機率比其他人低10%。不過陳博士也說,仍須要更多研究來探討相關的原因。

其實,很多原因都可能導致憂鬱症的發生。這項研究調查的對象為50到80歲的美國人,因此所得到的結論可能不適用於其他族群。

英國飲食協會的成員之一、營養科學家蓋諾兒‧布塞爾指出,許多關於甜味劑的研究仍持續進行。而這次的研究結果只提出了一個可能的連結-食用甜味劑和憂鬱發作有關,但並未指明甜味劑就是導致憂鬱原因或如何影響憂鬱症狀。

布塞爾說,「甜味劑一般稱為『人工』代糖,而人工這個詞引發了諸多質疑。甜味劑的安全性一直受到廣泛和重複地檢測,因此在市場上販售的甜味劑都有很好的安全追蹤記錄。」

她補充道,如此一來,憂鬱症者有可能就會接受這樣的概念,認定含甜味劑的飲料跟他們的憂鬱有關。英國心智健康慈善機構Mind的貝絲‧默菲則說,「我們應該要呼籲每一個受到憂鬱症狀影響的人,好好遵守他們個人的家庭醫師的醫療吩咐。」

關於甜味劑:

• 關於甜味劑被廣泛的使用在無糖、減糖和低卡路里的加工食物和飲料中。

• 種類包括阿斯巴甜、糖精、醋磺內酯鉀、 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蔗糖素

• 這些甜味劑都是不含熱量,且不會影響飯前血糖指數。

• 相關的規範包括加工食品可使用的含量以及「人體每日最高攝取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