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寒冬來襲,民眾不免俗的要吃吃補,希望能夠平安度過寒冬,不讓病菌入侵身體!但是,你知道吃補須依照體質,才能為身體健康加分嗎?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婦科主任陳玉娟說,針對常見的四大體質,「氣虛、陽虛、陰虛」及「平和」體質,所需的藥膳不同,如果亂吃一通,體質不對,亂補小心招得反效果。

陳玉娟解釋,氣虛體質的人具有元氣不足、精神不佳、容易疲倦、易流汗、易喘、舌頭淡紅、內向等特徵,此類型民眾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差,不耐風寒暑濕,特選黨蔘、白朮、茯苓等藥材並加入烏骨雞燉煮,熬成「竹笙烏雞湯」,有健脾益氣之功效,可藉此改善體質,舉凡食慾不振、身體消瘦、免疫力不佳者,都適合食用。

另一類常見的體質是陽虛,屬寒性體質,此類型大抵來說,女性明顯多於男性,特徵是怕冷、手腳不熱、喜歡熱飲、易患痰飲、腫脹和腹瀉等疾病,需用甘溫益氣的食材來調養身體,如羊肉、薑、蒜等常見食材,這些食材可瞬間暖活身體,再加入核桃、腰果及精選當歸、白朮等中藥材,製成「十全大補湯」食用,增加陽虛體質民眾的氣血循環。唯此藥方較為燥熱,有便秘、習慣性嘴破的民眾不宜食用。

而陰虛者屬熱性體質,特徵是怕熱、喜冷飲、口燥咽乾、面紅、便祕、腰酸背痛、體型偏瘦等,宜用甘涼滋潤的食物,例如豬小排、鴨肉、冬瓜等食物,千萬忌食羊肉、辣椒、蒜等食材,針對這類體質,可食「白玉排骨湯」,利用常見的白蘿蔔與豬小排,佐以陳皮等藥材,適合脾胃虛弱的民眾食用,舉凡時常熬夜、便秘、口乾舌燥,易有口臭的人,都可適量食用。

最後是平和體質,平和體質顧名思義體質不偏不倚。此類型的人精力充沛、體格適中、面色紅潤、目光有神、睡眠良好且性格開朗隨和,對社會的適應能力也較強。陳玉娟表示,此類型的人,有著很好的身體平衡狀態,平時注意保健強身、促進血液循環即可,建議喝「固本狀元湯」,此湯適合平和體質者,將紅白蘿蔔加上牛蒡、玉米等,配合當歸、熟地、黨蔘等中藥材,適合全家大小食用。

對此,陳玉娟提醒,藥補配合食補,不只美味、又可達到調補的功效,最重要的是依據個人體質,使用適合的中藥材,再佐以新鮮肉類,以小火慢燉,視情況加入少許米酒或鹽調味,就可簡便輕鬆地在冬季把身體好好調養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