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你每天晚上失眠睡不著嗎?你雖然睡眠時間很長卻依然感到疲倦沒有能量嗎?也許你的睡眠品質已經在慢慢地改變且出了問題。根據統計,超過7成的精神科門診病患都有睡眠的障礙,失眠已經成為國人最普遍的生活問題。小心因為睡眠的困擾,你的情緒會變得不穩定且難以控制,可能也會影響做事的效率與人際關係,但要如何改善?怎麼找出失眠的原因以及解決失眠的困擾?

「失眠」主要可分為生理因素、心理因素及環境因素造成之睡眠障礙。生理因素睡眠障礙,主要必須先解決因生理症狀造成之睡眠困擾,如身體外傷、慢性病引起之疼痛不適,或是藥物副作用而造成入睡困難或易醒,此類睡眠障礙者可與醫師討論改善身體症狀的方式或進行合適的藥物調整以維持身心健康及睡眠的品質。

心理因素之睡眠障礙則可能因個人感受到的焦慮、不安、情緒困擾、生活壓力甚至思慮或是過度期待隔日的計畫而使睡眠時神經過於興奮而失眠,此類睡眠障礙者除可在睡前進行一些放鬆訓練或活動外,亦可尋求專業管道解決焦慮及壓力的來源,使自己身心處在放鬆狀態下以維持睡眠品質,基隆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民眾免費諮商會談服務,民眾可藉由諮商來處理焦慮及壓力的來源,排除影響睡眠品質的因素,並學習如何正確減低或抒發情緒的方式。

多數人之睡眠障礙與不良的睡眠習慣及環境有關,像是暴露在過亮、過冷過熱、噪音或是躺在不習慣的床,而學習培養正確的睡眠習慣更是維持良好睡眠品質的要點,必須注意,除睡覺外,盡量減少躺床的時間、臥室僅用於睡眠,且只有在真正想睡覺或疲倦時才躺床、若躺床超過15分鐘仍無法入睡,可先起床做些輕鬆的活動直到睡意較濃後再回到床上、儘量維持固定的起床時間以及接受適合自己的生理時鐘、白天不可小睡、睡前3到4小時不可進行激烈的運動及活動、減少咖啡因,尼古丁和酒精的攝取,並且避免在睡前攝取過多的食物。

睡眠障礙長久累積下來除了會影響身體機能,使免疫力降低,增加罹患急性慢性病的風險外,也容易有衝動易怒、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的情形而造成日常生活與人際關係的失衡,並成為情緒及壓力的來源,嚴重者甚至會變成憂慮、焦慮等精神疾病。因此,維持穩定良好的睡眠是擁有健康生活不可或缺的部份,基隆市衛生局呼籲民眾一同來檢視造成失眠的因素,克服生理、心理及環境造成的睡眠障礙,以維持良好的健康生理機能,穩定人際關係,為自己的生活注入健康新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