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你知道該怎麼減肥嗎?不外乎少吃多動,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就能有效控制體重嘛!不過說是很簡單啦,執行起來卻是困難重重,要很有毅力才可以。不過最近有研究發現肥胖因素除了是自己的原因,吃得多、動的少、基因遺傳以外,還有一些生活中意想不到的誘因導致你肥胖?不要再怪我變胖了,其實是生活中有太多的肥胖因子,到底這些危險因子為什麼會導致肥胖?

其實你我的生活當中,有許多意想不到的致胖因子,化學教授吳家誠說,這些導致我們肥胖的因子,包括:環境荷爾蒙(三丁基錫、雌激素、雙酚A、塑化劑、鎘)、用餐的環境、季節變換、食物選擇太多等都是原因。

環境荷爾蒙為什麼會導致肥胖?吳教授解釋,環境荷爾蒙是指進入生物體內後,會產生類似荷爾蒙的作用,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造成新陳代謝變慢,環境荷爾蒙占據年輕女性雌激素受體,新陳代謝症候群造成肥胖。生活中有許多物品都含有這類的環境荷爾蒙,如:泡棉及塑膠用品、保健品、藥品、化妝品含有雌激素。女性使用的豐乳霜、豐乳膏大多含有雌激素。某些沐浴乳為了讓香味持久會添加定香劑,軟性玩具、塑膠袋、香水、指甲油,塑膠椅、人造皮沙發,都可能含鄰苯二甲酸酯。含有雙酚A的產品,包括玩具、運動水壺、可微波食品容器、感熱紙、回收紙類產品、可拋棄式咖啡杯塑膠蓋等應避免接觸這類產品。

用餐的環境會導致肥胖嗎?對此,營養師李婉萍指出,聽音樂的人會增加胃口。而速食店燈光好、音樂強;反之音樂慢會讓進食量變小。季節變化也是成為肥胖的因素之一,一項調查發現,大多數人在秋季比春季平均多攝入220卡的熱量,而且還容易感到饑餓,科學家們認為這可能是人們延續下來的習慣,過去的人們必須在這個收穫的季節增加自己的脂肪儲備,以預防食物貧乏的冬季。容易造成局部脂肪堆積,體重約可能增加至12%。不只食物,色彩鮮豔的餐盤也容易肥胖,色彩鮮豔的器皿,色彩鮮豔的餐具及陶瓷用具的彩色釉面含有金屬鎘,盛裝酸性物質時,就會溶解出來,為肥胖帶來一定風險,所以我們儘量不選擇過於鮮豔的器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