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鄭人豪報導)冷氣團一波波到來,一不小心可能就感冒上身,若未能適時調理,不但容易復發,甚至可能使病情加劇;彰基二林分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張順昌指出,要能有效預防感冒,除了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就是要懂得如何在感冒期間,對抗病毒。

 


感冒初期多出現包括頭痛、流鼻水或鼻塞等症狀,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其實可透過簡單的食療,幫助紓緩症狀;張順昌進一步說明,像出現頭痛、流鼻水與鼻塞等症狀時,就可在粥裡加蔥白,或煮薑茶、沖泡紫蘇葉、陳皮等,平時當作熱茶喝,都能對減輕感冒症狀有所幫助。

 


若是出現鼻涕黃稠、喉嚨痛與咳嗽等症狀,患者則可透過泡薄荷或是菊花茶等方式,達到幫助身體解熱療效;張順昌醫師表示,以傳統中醫而言,初期感冒徵兆多為風寒型,通常會應用具散寒溫熱的藥方,若症狀變得較為嚴重,則可再加入清熱的藥劑,以對症下藥。

 


除了發現感冒初期症狀,可嘗試以食療的方式增近抵抗力,其實最重要還是能有充足的睡眠;主治醫師張順昌說,食療的確能有效縮短感冒病程,但充足的睡眠更能增加自身抵抗力,讓身體產生足夠的抵抗力,自然也不害怕感冒再度上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