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緩慢,許多擔心成為無薪假榜上名單的民眾,開始報名進修課程,強化職場競爭力。人力銀行調查發現,逾9成上班族打算再進修,但每月以願意花費不到2,000元、5小時的比例最多,形成「心有餘,而錢、時不足」的場面,而企業免費提供的教育訓練課程,反倒成為小資男女求知的熱門管道。

  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資料顯示,目前93%的上班族有進修意願,較往年高出1成左右。主要動機源自於「自覺專業能力不足」(46.97%)、「個人興趣」(37.88%)或「培養第二專長」(34.85%);熱門進修課程前3名分別是「專業技能」(48.98%)、「語言能力」(37.93%)與「專業知識」(35.17%)。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受經濟不景氣影響,為了避免陷入失業危機,上班族進修專業能力或培養第二專長的比例明顯增加。至於尚無進修計劃的族群,則是受限於「經濟狀況不允許」(63.17%)、「工作型態無法配合」(57.78%),或是「沒有時間」(45.56%)等因素所致。

  進一步詢問每月進修預算,「1,001至2,000元」(25.76%)的比例最高;其次是「1,000元內」(16.67%),「2,001至3,000元」(13.64%)再居次,平均達到3,353元。在時間部分,每月「5小時內」(33.12%)最常見,「6至10小時」(20.78%)次之,但也有17%超過30小時,平均有16.6小時,等於每天半小時。

  抽空充實自己後,48.27%直言對於職涯「有幫助」,31.82%認為「普通」,13.64%則主張「非常有幫助」,合計有助益的占比超過4成。張旭嵐建議,上班族最好先做好職涯規畫,確認何種證照或課程可以提升職場戰鬥力,尤其是有意轉行者,更須積極累積新領域的專業力,將可為自己加分。

  除了自發性進修外,近一年以來,約4成上班族曾參與公司舉辦的教育訓練,其中20.51%「企業提供/員工自行參加」,19.23%則是「企業要求/安排」。至於相關費用,62.9%由「企業免費提供」、27.42%「企業補助部分」,僅9.68%「員工自行付費」,因此成為不景氣時代中,學習新知的熱門管道。

  交叉分析發現,「醫療/農牧/環境」提供員工教育訓練的比率最高,「教育/政府/團體」與「資訊/科技」緊追在後。上課內容以「專業知識」(59.68%)、「專業技能」(41.94%)、「溝通與表達能力」(22.58%)為主,與上班族心中期盼學習的「專業技能」、「專業知識」與「溝通與表達能力」不謀而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