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4日電)隨著實價登錄揭露,資料庫內容更豐富,房屋代銷業者認為,不但讓各地房價大公開,更迫使預售屋開價更「友善」,未來甚至會趨於不二價。

房屋代銷業甲桂林廣告研展部副理李尚華認為,不少房地產業者認為,實價登錄會造成房價下跌,但其實實價登錄與房價下跌是兩回事,並無因果關係,實價登錄只是讓「真實價格」曝光,使得符合消費者期待的房價真實呈現。

李尚華表示,實價登錄政策會讓台北市的預售屋開價更符合消費者期待,賣方將釋出更多的善意,而且今年預售屋的開價將較去年更友善,但真實的成交價格則取決於經濟成長率,估計會上漲2%到5%。

李尚華分析,各界預測今年景氣轉強,經濟正向發展,但過去在投機盛行、市場炒作的氛圍下,房價漲幅常常高於真實經濟成長率,甚至在房價僵固性的特性下(因有自住需求),常有房價上漲不復返,或有漫天開價,出現脫離區域市場有行無市的價格,但仍有投資客買單的情況。

他強調,會發生這些現象,就是房價的「真實價格」無法呈現,消費者被「市場開價」所左右及矇蔽。實價登錄的目的,就是呈現房價的「真實價格」,並減少消費者的交易成本;若賣方一如以往開高價,恐將造成資金壓力,因此預售屋的開價也將逐漸貼近真實價格,最終可能會形成不二價為銷售主流,漫天喊價、就地還價的情形將不復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