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春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但要特別注意老人家憂鬱的問題。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國內老人憂鬱的人數至少有三十一萬人,但實際就醫的人數卻不到一成,特別是男性長者常因為好面子不願就醫。醫師指出,老人家憂鬱症多以身體不適等狀況表現,讓家屬誤以為是老化而被忽略,提醒家屬應多多陪伴傾聽、並盡早就醫。(吳霈蓁報導)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65歲以上人數超過260萬人,以此推估,全國大約有31萬的長者受到憂鬱症困擾。不過,根據羅東聖母醫院統計老人憂鬱症就診資料顯示,老人憂鬱症就診比例竟不到盛行率的十分之一,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指出,老人憂鬱症常被誤以為是老化而被忽略,另外,老人憂鬱症與失智症有共病性,如果是罹患憂鬱症的長者,透過治療,相關的失智症狀也會有所改善。

 

陳永興說:「憂鬱症常常和失智症有共病性,也就是說,失智的老人也會出現憂鬱的症狀,有時候是憂鬱的老人家表現出失智的現象,所以會常常被忽略,因為家屬、或周邊的人常常會以為這就是退化、老化,但如果他是真的憂鬱,給他治療,其實他很快就會好起來的,連那些以為是失智的症狀也會明顯的改善。」

 

陳永興提醒,老年人的憂鬱不只會讓患者本身深受困擾,照顧者通常也會連帶受到影響,甚至也出現憂鬱症的現象,如果家中長者有疑似的症狀,應該多多陪伴傾聽、並盡早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