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讓『書』變成流通貨幣!」文化部長龍應台昨(23)日啟動年度重點活動「閱讀新浪潮」,邀請大明星林青霞擔任首位「文化大使」,兩人將聯手推廣送禮就送書運動,也為下周登場、動輒60萬參觀人次、營收10億元的台北國際書展暖身。

龍應台昨與人在香港豪宅的林青霞視訊連線,兩人相約這個周末(26、27日)要從台北到台東、從都市走進泥土,推廣閱讀文化,林青霞將帶著藏書來台朗讀,邀民眾一起觀賞她早年主演的電影「暗戀桃花源」,並將親贈童書給台東莫拉克重建區、偏鄉的7所國小學童。

兩位部長媽媽、明星媽媽也透露哄孩子睡的床頭書單,龍應台以前每晚睡前講《西遊記》給2個兒子聽,講到豬八戒喝水漲成像懷孕般,兒子都會笑得從床上滾到床下;林青霞念的是《流浪人》、《藍蝴蝶》給2個女兒聽。

林青霞幽默地說,不要以為她只有總統大選才回台,藉著這次機會她也要回台推廣讀書、買書、送書、愛書,她很喜歡文化藝術,入睡前或旅行時都會閱讀,曾聽過第一夫人周美青也下鄉讀書給小孩聽,朗讀是用聲音演戲、表達感情,對久未演戲的她也算過過戲癮。

龍應台表示,林青霞的親和力是帶動閱讀風氣的最好力量,文化部一直在思考如何縮小城鄉文化資源的差距,透過閱讀新浪潮,將朗讀、閱讀結合影像,深耕閱讀文化,未來還要推廣獨立書店到鄉間。

名人閱讀新浪潮還有幾波高潮值得期待,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榮文透露,計畫9月邀請甫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來台,參加華文朗讀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