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黃宣弼/台北報導〕行政院年金改革方案將在今天出爐,其中勞保年金採「繳多領少」的改革方式,首當其衝的就是即將步入職場的年輕人,未來保費負擔最重;至於薪資超過最高投保薪資四三九○○元的高薪族,則是所得替代率下降最多。

根據行政院規劃,目前勞保費率九%,二○二七年提高到目前上限十三%後,還將逐年提高到十九.五%。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接下來準備進入職場的年輕族群,每年都得面對保費調漲,將成為保費負擔最高的一群。

以最高月投保薪資四三九○○元為例,目前每月勞保費用三九五一元,雇主負擔七成、勞工負擔兩成、政府負擔一成,勞工月繳七九○元;未來費率逐年調漲到十九.五%,勞工月繳一七一二元,等於每月要多繳九二二元。

至於所得替代率,政院提出兩版本,甲案為領足一次退後年金打七折;乙案為投保薪資三萬元以上者,所得替代率從一.五五%降為一.三%。

不論哪一種版本,對原本受限於最高投保薪資,使得所得替代率偏低的高薪族而言,衝擊最大。若採甲案,由於請領年金的總額只要七年就會超過一次金,因此七年後的年金就全都只剩下七成;以台灣勞工平均餘命廿二.五年來算,等於有十五.五年的年金都要打七折;以月薪七五三四○元的中高階主管為例,所得替代率將從廿七%滑落至廿一.四%。若採乙案,每月所得同樣大減,替代率也只剩下廿二.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