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期打了B型肝炎疫苗,長大後有需要再補打嗎?根據馬偕醫學院教授的研究發現,如果媽媽是B肝帶原者,生下來的孩子即使嬰幼兒曾打過疫苗,有六分之一在青少年時期,免疫記憶已經喪失,建議這些高風險青少年,可考慮追加三劑B肝疫苗。

馬偕醫學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王豊裕研究團隊,經過10年追蹤研究發現,如果媽媽是(E抗原(HBeAg)陽性或表面抗原(HBsAg)濃度高)B肝帶原者,新生兒出生當天沒有接種B肝免疫球蛋白,高中時期成為B肝帶原者累積風險達29%,如果出生當天有打免疫球蛋白,風險下降成為19%,研究團隊還針對2千名B肝帶原者媽媽生出的孩子進行追蹤,即使嬰幼兒期已打過疫苗,這些孩子有六分一在青少年時期,免疫記憶已經喪失,王豊裕教授說,建議這些高風險青少年,應追加三劑B肝疫苗。

王豊裕教授建議,如果媽媽是B肝帶原者,小孩出生當天應該接種免疫球蛋白及第一劑的B肝疫苗,如果出生當天沒有接種免疫球蛋白及第一劑的B肝疫苗,長大後應該做B肝病毒標記檢測,如果檢測出來是B肝帶原者,要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如果不是帶原者,但檢測表面抗原及表面抗體都是陰性,可追加接種三劑B肝疫苗,以提高保護力,也建議政府,應將免疫球蛋白的施打對象,擴大到「表面抗原陽性」的孕婦所生產的嬰兒。

圖為:馬偕醫學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王豊裕說明研究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