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你是否覺得每天鬱鬱寡歡、提不起勁?你知道嗎?罹患重度憂鬱症與生活滿意度有關。而這個關聯大部分取決於基因。這是一項由挪威公共衛生研究院與奧斯陸大學共同合作的研究,比較了同卵與異卵雙胞胎的縱向資料,以探討罹患重度憂鬱症與整體的生活滿意度是否有關,此研究發表於《情感性疾患》期刊。

研究發現:符合終生重度憂鬱症標準的男性和女性(分別為15.8%及11.1%)呈現了較低的生活滿意度。74%的重度憂鬱症和生活滿意度與基因有關,其餘26%的關聯與獨特的環境因素有關。研究者同時也將生活滿意度與重度憂鬱症在遺傳上的可能性分開計算。生活滿意度的遺傳可能性估計為百分之七十二。換句話說,大部分是因為基因讓我們在生活滿足的傾向上有所不同。重度憂鬱症的遺傳可能性為34%。

結果顯示,憂鬱症與生活滿意度共同受到同一組基因的影響比環境來得多。研究者強調,每天從事一些能夠帶來短暫愉悅感的小活動是很重要的。因此,不要放棄這些讓人感到開心的活動。在某種程度上,正向經驗也可能隨著時間累積而為我們創造出美好的生活品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顧問醫師胡維恆表示,憂鬱症患者的確有相當的比例為「內因性」,也就是受到遺傳、體質等影響所導致。臨床上,我們可看到憂鬱症患者在生活上如果能夠提醒自己學習正向思考,或是試著看看別人的想法,來提醒自己,也是一個可以減少負面影響的方法,至少不會越陷越深。胡維恆也提醒,內因性憂鬱症患者的治療上,還是以藥物治療為佳,因為適當的藥物將有助於從患者的體質上做根本的改善。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認為,基因的取決是我們無法改變的,所以我們更應該把握可改變的因素,像是人與人之間互相支持、砥礪、打氣的重要或平時透過運動讓自體產生對心情有用的多巴胺(腦內啡)、正腎上腺素、血清素等都相對是重要的。學習觀察生活四周正向、微小且快樂的事物,會讓我們心情好,套句時下年輕人的話,就是懂得把握自己身邊的小確幸,那種愉快感,自然會累積成生活中的滿意,反映在我們的生活品質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