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日電)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師王宗道指出,公務員拚經濟健康亮紅燈,壓力是血壓、血脂、血糖外的第四高,以致過勞成疾。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大約5到6成心肌梗塞在猝死前,血壓、血糖、血脂不算高,平日一切正常,即使有血管斑塊及阻塞狹窄,也未嚴重到出現明顯症狀,猝死原因與壓力過大明顯有關。

王宗道指出,過勞的定義不一定身體勞動,高壓力族持續長期間工作,開會開不完,晚上加班是家常便飯,置身在壓力鍋中,工作表現求好心切,別人以為是任重道遠,其實卻是過勞,成為腦中風、心臟病的高危險群。

精密的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雖可檢出早期心血管疾病;不過,王宗道說,高壓力工作者的時間、經濟能力,不一定能做電腦斷層檢查,平日不妨用爬樓梯來做簡易自我檢測。

王宗道說,高壓力工作者爬4、5樓還氣定神閒,表示壓力尚可承受;反之,爬個3層樓就覺得胸悶、喘不過氣來,這不僅是忙到沒空做運動、體力差而已,可能要多注意心肺功能。

他也建議,高壓力工作者除了控制三高,再怎麼忙也要抽時間爬樓梯,往上爬樓梯,運動效果比走路好,又可視為融入生活的一種運動,同時能夠紓解壓力,每週最好抽3到5天,把爬樓梯當運動。

有些民眾會收到心血管檢驗的驗血報告,王宗道指出,C反應蛋白可做為驗血指標,但要注意,感冒、感染發炎時,這項數值會誤判,必須與其他檢查綜合判斷,最重要的是民眾覺得胸悶、心律不整、常常疲倦,絕對不要輕忽。1020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