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乳癌是可怕的女性殺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對抗乳癌的不二法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為女性市民朋友們打造臺北市專屬「行動乳房X光攝影車」,以高品質設備和專業服務,提供社區巡迴篩檢,並顧及弱勢團體的需求,服務不方便到醫院篩檢的市民。31日在舉行「行動乳房X光攝影車啟用儀式」,特別邀請對公益活動不遺餘力的歌手齊豫擔任女性健康大使,為女性的健康公益代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放射科林家興醫師指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唯一被證實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且具有品質管控良好的乳房攝影檢查才能達到要求。臺北市這部行動乳房X光攝影車,是由曾以「全方位乳房攝影篩檢」榮獲國家品質標章的乳房攝影示範醫院團隊、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乳房攝影影像品質管制醫師委員和放射師委員通力合作規劃打造,可說是為臺北市女性的健康量身訂做。

乳房攝影篩檢巡迴車的配備是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乳房攝影認證的全數位乳房攝影儀器、通過國民健康局乳房攝影認證的女性放射師及連線醫院的無線網路設備,將此車醫療儀器提升到醫院等級。這台車上會提供獲設計專利隱私性佳檢查衣,由專業女性醫療人員協助民眾完成檢查,檢查完成後亦會主動提供專業報告、相關諮詢服務與建議及醫療影像光碟;除此之外,車上還貼心設有咖啡機供候診女性朋友一邊喝咖啡、一邊看衛教短片,使受檢者不用再面對冷冰冰的環境。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表示,乳癌為全國及本市女性癌症發生率皆排名第1位,且死亡率亦皆排名第4位,且經各項資料顯示乳癌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很高的疾病,尤其是第1期存活率高達9成6以上。且發生年齡較歐美早,約在45至64歲之間,以45至49歲為最高,每年台灣約有8900名婦女罹患乳癌,1800餘名婦女死於乳癌。

根據統計,臺北市約有496名婦女罹患乳癌,283名婦女死於乳癌。臺北市執行乳癌篩檢是以在社區為主要服務地點,希望行動乳房X光攝影車的加入,能為民眾提供更便捷的社區到點服務。政府提供「45~69歲婦女、40~44歲二親等之內血親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服務」,呼籲市民朋友不要忽略了自己的權益,定期篩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