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日電)國際科展今天頒發3名青少年科學獎,得獎者首次由女生包辦。而高師大附中郭芷忻的研究更首次發現會促進肺癌惡化的重要標靶。

2012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今天在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參展國家和報名作品都是歷年最多,最後選出53件獲獎作品,其中有19名學生、13件作品將代表台灣到美國參加國際科技展覽會。

今年最大獎的青少年科學獎,共有3名獲獎者,包括南科國際實驗高中高二生許毓芳、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中高一生郭芷忻、德國學生卡洛琳(CarolinCharlotte Lachner),清一色都是女生,也是青少年科學獎4年來首次全由女生獲獎。

郭芷忻說,爸媽都是醫學系教授,從小就跟著爸媽進出實驗室,國三則跟高雄醫學大學教授進行肺癌研究;在研究中發現人類肺癌細胞(A549)會使免疫細胞分泌Resistin蛋白質,進而造成肺癌惡化或轉移,因此建議Resistin可用作肺癌診斷分子和藥物發展的重要標靶。

對數學很有興趣的許毓芳,從高中數學的雙重n角數問題發想,透過推導和計算,成功證明三重多角數。許毓芳說,父親擔任警察,很鼓勵她往數學發展,她平常除了自學數學外,也會閱讀科普書籍,每次解出難題時,總讓她格外有成就感。

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評審總召集人、中央研究院院士林榮耀表示,過去常有作品是別人代工,或拿家人論文參賽,因此今年除了研究創新性、完整性外,也注重參與度,並詢問研究細節;如年紀小卻有深入研究的郭芷忻,評審東問西問都找不出破綻,且在肺癌領域首次發現重要標靶,表現令人驚艷。1020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