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養生習慣,對身體健康有所幫助。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張盈瀅表示,中醫重視睡子午覺、持久慢走,認為這是養生保健的重要法門,也是基本的養生規律。

張盈瀅醫師指出,所謂「睡子午覺」就是每天在子時、午時入眠,因為中醫認為,子午之時剛好是自然界陰陽交接的時候,在這個期間人體陰陽盛極而衰,以致於人體氣血容易產生失衡的情形,如果能夠睡子午覺,對促使陰陽氣血維持在正常狀態有幫助。

張盈瀅醫師進一步指出,子時指的是晚上十一時至凌晨一時,為膽經循行的時間,這時候陰氣盛而陽氣弱;午時指的是中午十一時至下午一時,為心經循行的時間,這時候陽氣盛而陰氣弱。不過,睡子午覺雖然可以促使身體抵抗力得到恢復,對養腎有幫助,但睡眠時間也不宜太長。

適當動一動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傳統中醫認為,人可小疲,但不宜大勞,所以運動時可以採取每天堅持慢走三十分鐘的習慣,如此就可望促進人體血液循環,增強身體體質,但運動不可以過度激烈,中醫支持運動以喘為度的做法,不支持激烈運動造成身體過度疲勞的方式。

若從中醫經絡的角度來看,三陰經、三陽經都起於人的腳底,進行持久的慢走無異於腳底按摩,可激發人體臟腑活力,甚至於調節陰陽平衡,對腎的健康有益處,然而,如果運動過量很可能會打破人體自身的平衡。中醫認為,睡子午覺、持久慢走,兩者都對養生保健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