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九天春節假期結束,開工第一天,許多上班族出現精神不濟、懶懶散散、注意力不集中等「收假症候群」狀況,醫師提醒,一般人的「收假症侯群」在開工後三天內應該就可以調回正常步調;但如果七天內仍然無法調回,應該請求專科醫師協助。(吳霈蓁報導)

 

根據一項線上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的上班族在長假過後開工第一天,容易出現「收假症候群」症狀,例如上班感覺疲勞倦怠、注意力不集中、分心恍神、懶懶散散提不起精神、情緒低落等。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江漢光指出,這些症狀特別會出現在體質較為敏感、個性相對脆弱的人格特質上,江漢光說:「只要經歷這九天的放鬆心情、純粹享樂、吃喝玩樂以後,大多數的人都會稍微有點倦怠,特別是有些少數體質比較敏感脆弱的人比較容易,因為他平常適應的程度就比較低,適應後回到原點的時間就需要比一般人長。」

 

要如何克服「收假症候群」?醫師建議,在開工的第一個星期飲食方面應以清淡為主,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導致活動力降低影響到工作,另外,可以透過適量的運動,幫助提升腦中血清素的含量,讓情緒更為正面,一般在回到工作崗位三到五天後即可回復到正常軌道,但如果持續一周以上症狀還是沒有緩解,就應該尋求專科醫師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