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劉彥萱台北報導】奢侈稅上路即將滿兩周年,因打壓房價效果顯著,部份朝野立委卻提議奢侈稅退場。房地產專家田大權表示,若退場,一定要有配套措施,可用財產交易所得稅來替代;台灣房屋產業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和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則指出,可用實價課稅來取代,但不宜太高。

田大權表示,從稅收的角度來看,此制度的確有待商榷,但從房地產效益來看,奢侈稅政策是有其效益。「因從稅制的角度來看,實質上奢侈稅並沒有課徵到很多稅。因此,若要廢除,可從原有的稅制(像是財產交易所得稅)採取替代方案去執行,調整現有稅制。」

田大權進一步強調,由於奢侈稅目前所課徵的方式並不是很完整,所以可把既有的財產交易所得稅的相關規定做調整,做更完整的配套措施,如此既可發揮奢侈稅的功效,亦可補足原有財產交易所得稅不足的地方。

「倘若要廢除奢侈稅,一定要有取而代之的配套措施,不能輕易言退。」邱太煊認為,立委因有民意壓力,所以希望廢掉,但好不容易立法通過,如果廢掉的話會產生副作用。奢侈稅不能貿然廢掉,政府當初課徵奢侈稅的初衷,目的就是為了打擊房地產的炒作,穩定房價,而落實房地產的實價課稅是可考慮的方向。

邱太煊說,日圓快速貶值已導致嚴重性通膨,若奢侈稅廢掉,房價恐會有暴漲的情況發生。許多人就是怕台幣受到日圓貶值的影響,因此紛紛前往買房。從今年一月份,台北市大安區房市交易量明顯交易活絡的景象,就可看出端倪。

「有相關配套措施才是重點。」莊孟翰表示,奢侈稅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抑制投資客投機炒作,假使奢侈稅要退場,應從稅制方面去做調整。此外,他建議可用實價課稅也就是所謂的資本利得稅來取代,但不宜課徵太高的稅收,因北中南房價結構不一,有城鄉差距的問題存在,所以應做彈性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