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廿三日電】

中華民國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台灣是一朵正在慢慢綻放中的「沙漠玫瑰」,是一個「令人興奮的地方」;而兩岸和平的根基,來自於兩岸人民間真正的互信。

在歐洲訪問的龍應台廿二日抵達英國後,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舉行第一場演講。這場「與龍應台面對面」的演講,吸引逾三百名聽眾,擠爆原本僅能容納一百四十人的演講廳。

演講中,龍應台表示,文化交流可在兩岸和平中扮演極為重要角色。她以正在慢慢綻放中的「沙漠玫瑰」形容台灣,表示沙漠玫瑰原本像一團枯草,但是放在水中,幾天後就如同一朵綻放的玫瑰。若能摒除意識型態和偏見來觀察,將可從台灣看到一個真實且具歷史性發展的機會,「台灣是一個令人興奮的地方」。

龍應台強調與中國大陸進行文化交流的必要性,表示兩岸政客可以握手簽署協定,但若沒有來自兩岸人民之間的真正互信,這些協定都不是很可靠。

會後幾位中國的學生告訴記者,他們都是第一次聆聽龍應台現場演說,「她很親切,很會說故事,挺有說服力的。」

龍應台隨後舉行華文媒體記者會,台灣和中國的公民社會和公民價值受到媒體關切,龍應台指出,台灣經驗和發展對中國只有參考價值,中國邁向文明最終仍應來自中國內部。

龍應台強調,民主是台灣的品牌,台灣是華人世界的模範生,但台灣人自豪之餘要謙虛,不可對中國人指指點點。

針對台灣擬在全球設立台灣書院,龍應台則表示,台灣書院的核心在於把台灣文化帶到海外,但她坦承,落實這個計畫,仍需一段轉型時間。

對於有媒體把台灣書院和中國大陸在海外的孔子學院相較,龍應台指出,文化部在這個計畫的預算十分有限,政府扮演的是協助者而非主導者。台灣書院的目標在於擔任文化搭橋的工作,讓台灣文化可與海外當地文化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