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7日電)一名年約60歲男子連日持續出現流鼻血症狀,檢查發現有惡性腫瘤,醫師提醒,若反覆流鼻血應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宗欣今天表示,這位男性病患在家人陪同下就診,患者流鼻血已斷斷續續持續10天,經初步檢查,發現患者左側鼻孔露出肉瘤似的腫瘤。

吳宗欣進一步檢查患者口腔,又發現患者的口腔上顎布滿凹凸不一的腫瘤。患者本身患有糖尿病多年,目前服藥控制中,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自我照護能力不佳,於是為病患安排一系列檢查,進一步確認病況。

吳宗欣指出,病患口腔腫瘤病理切片報告是惡性癌細胞,頭頸部斷層掃描顯示腫瘤將近9公分大小,布滿左側口腔、左側鼻腔,且進行腹部超音波、全身骨骼掃描等,癌細胞已轉移至肺部、腦部及骨頭多處。

經腫瘤中心醫療團隊的評估,預計先給予挽救性的化學藥物治療,評估腫瘤對治療的反應,不過病患及家屬另有打算,便沒有再回診。

吳宗欣說,流鼻血原因有很多種,局部性因素如鼻部外傷、鼻黏膜發炎、鼻腔異物、鼻結構異常、鼻部腫瘤、鼻噴劑不當使用等,或是全身性因素如高血壓、血管異常、肝硬化、凝血功能障礙等,都是造成流鼻血原因之一。

吳宗欣提醒,流鼻血勿慌張,普通流鼻血並不會致命,但若是出現反覆流鼻血情況,須找專業耳鼻喉科醫師就醫,找出流鼻血原因,才不會延誤治療時機。1020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