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頭殼newtalk2013.02.27 林育立/柏林報導

德國社會對台灣所知有限,旅居台灣的德國記者白德瀚對此一直感到遺憾,決定親自寫一本深入淺出介紹台灣的書,結果不到兩個月,就在網路成功募到寫書的預算。這本名為《福爾摩沙!這就是台灣》的德文新書,將在今年4月問世。

5年前來台灣學中文,從此就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的白德瀚 (Klaus Bardenhagen),對台灣的歷史和文化相當著迷,目前在台北以獨立的自由記者身份,定期為德國的電視台、廣播電台和報紙報導台灣。多年來,他用鏡頭記錄的同志遊行、反核示威、總統選戰影像,全都收錄在去年出版的《台灣:我鏡頭下的民主時刻》中英文對照攝影集,

白德瀚表示,台灣政經地位重要,而且是全世界唯一說中文、而且人民可以選舉政府的國家,可惜德國媒體平時很少提到台灣,最多在報導中國時順便帶到,「台灣的歷史和政治太複雜,除非用淺顯的語言解釋清楚,不然外國人很難理解」。

因此,他打算從兩岸和外交情勢、台德關係、核能發電、老人照護、珍珠奶茶等12種不同的角度切入,寫一本淺顯易懂的書來介紹台灣,「我想告訴德國的讀者,為什麼台灣這麼重要,還有,為什麼懂台灣,對理解中國也有幫助」。

不巧就在今年初,德國第一個協助獨立記者向大眾募款的網站krautreporter.de正式上線,白德瀚於是將寫書的計畫透過這個網路平台,公開向一般民眾募款。明天2月28日就是最後期限,白德瀚已經獲得53人的贊助,總共募到2,290歐元(約合新台幣88,710元),超越原訂的目標2,000歐元。

《福爾摩沙!這就是台灣》也因此成為目前在krautreporter.de尋求贊助的9個提案當中,第一個達到募款目標的採訪計劃,為德國的新聞傳播史開啟嶄新的一頁。

捐款支持白德瀚出書的熱心人士,許多是在台灣生活的德國人、和在德國生活的台灣人。「德國台灣協會」會長劉威良說,多位台僑帶著鼓勵的心情主動掏腰包,還有人一口氣就捐了500歐元,臨門一腳幫白德瀚跨過募款門檻,因為大家都認為這本書的出版非常有意義,可以為台灣在歐洲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