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2日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公布抽驗15件漱口水,6件PH值5以下,1件達乙類成藥標準,易造成蛀牙、傷害口腔黏膜,醫師沒指示莫常用。

消基會去年9月在各類賣場購買漱口水15件,檢測PH值發現,竟有6件PH值低於5以下。

消基會指出,政府雖然沒訂定漱口水酸鹼值標準;但是過酸的漱口水可能傷害口腔黏膜,尤其是口腔有傷口的消費者,更要特別當心。

再者,PH值5以下易造成蛀牙環境,對孩童而言,並不適合作為經常性潔牙品使用。

消基會發現,有1件產品的氯己定(Chlorhexidine)成份測試達乙類成藥標準;該成份一般作為殺菌劑或防腐劑使用,殺死細菌後可有效抑制微生物再生長,常應用在醫院、獸醫院、化粧品等;但長期使用,會使牙色變褐色,還可能導致口腔黏膜破損,以及味覺改變等副作用。

消基會呼籲該產品業者應向衛生署申請許可,不適合以一般商品販售。

消基會提醒消費者,如果牙醫師沒有特別指示,一般人是沒有必要使用漱口水的,經常使用,反而有過度保健問題,不但可能讓牙齒變黃褐色,還可能影響味覺、讓口腔內細菌生態起變化,對口腔反而有害。1020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