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超過官方數字百倍

〔自由時報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我國開放中資來台購買不動產滿十年,件數竟不到百件?玄奘大學教授花敬群坦言,檯面上數字只是冰山一角,事實上,中資透過第三地或其他管道來台投資房地產件數,推估應是官方核准數字的百倍以上。

綠委去年提案,應強化對中資來台投資房地產的管制,內政部正研擬改採「總量管制」,全案委由住宅學會研究,擬規定中資買房每戶最多八十坪、全國每年配額兩百戶,且同棟建築或同一社區,中國人士最多只能占一成;而購買三年內不能移轉的規定,也考慮延長至五年。

研究計畫主持人、玄奘大學教授花敬群說,其實這幾年來中資到底有無來台炒房,可說是市場公開秘密,但炒作這話題最力的卻是國內房產業者。

他表示,一般來說,外人直接投資(FDI)主要是指外國人到當地購買土地、建廠房、聘僱人員及生產等,但投資不動產只要著眼升值利益,對帶動經濟、就業沒那麼直接;就算中資大多不會循正常管道申請來台,但為避免哄抬國內房價,總量管制還是必要的。

內政部地政司官員坦承,在ECFA簽訂後,有不少中資藉由台商個人名義、或資金由第三地、或私募資金進入台灣,甚至是中企在香港上市等方式來收購台灣房地產。從民國九十八年陸委會定調不追查背後資金來源後,現在就算透過人頭購買,也不再追查背後資金是否來自中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