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1名年約60歲男性,晚上想要解尿,卻因不想離開被窩,忍住憋著,竟導致事後尿不出來,膀胱甚至被撐大3倍;醫師提醒,年紀較大的男性較容易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因此想尿時,千萬憋不得,以免出現排尿障礙!

高雄醫學大學泌尿科副教授王起杰指出,臨床上,因尿不出來急診的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多數是因溫差變化較大,即使有尿意還是忍住憋著所導致;一般而言,膀胱最大容量約500cc,若超過上限,恐會因尿急感到身體不適。

王起杰說,尤其年紀較大的男性若患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因為膀胱功能會變差,導致彈性疲乏,就算想要解尿,也可能面臨尿不出來的困擾。

副教授王起杰進一步說明,攝護腺肥大會出現像頻尿、排尿困難等症狀,若又再憋尿,恐使症狀加劇,因此有排尿障礙的患者,除了避免憋尿的情況外,平時也應少飲酒,才能幫助減少膀胱容量造成上限的問題。

尤其糖尿病患者若合併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更應特別注意,主要是因末稍神經較不敏感,身體無法及時反應尿急,長期下來,嚴重恐使膀胱爆裂;王起杰呼籲,年紀較大的男性較容易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因此想尿時,千萬憋不得,另外維持適當性生活,也是可有效預防及改善攝護腺肥大的關鍵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