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8日電)台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結核病是法定傳染病中每年病例數最多的疾病,只要利用「七分篩檢法」即可簡單自我檢測。

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長朱玉如表示,經過近8年來的努力,台北市結核病發生率已由民國94年的每10萬人口52.9人,降為100年的每10萬人口38人,顯見防治成效。

不過,每年台北市社區中仍有近1000名的結核病個案發生,為法定傳染病中每年病例數最多的疾病,101年台北市共有1062位結核病個案,男性居多,占66.23%,50歲以上有762位,占71.8%。

朱玉如指出,容易感染結核病族群包括糖尿病患、肺塵症以及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者(例如類固醇及免疫機能不全者)。

她表示,許多民眾聽到結核病都心慌慌,但其實肺結核是可治癒的,「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防治結核病的重要關鍵,只要遵照醫師囑咐,持續接受6至9個月的正確有效藥物治療即可。

朱玉如提醒,由於結核病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民眾不要輕忽久咳、有痰等不適症狀,同時可利用「七分篩檢法」,為自我檢測結核病最簡單實用的方法。

檢測項目包括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等,若達5分以上者,建議儘快至醫院的胸腔科或感染科診察,以及早診斷和及時接受治療。1020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