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張金鶚接任台北市副市長,監察院長王建煊昨天表示,他非常希望張金鶚能打房成功、讓房價下跌,但根據以往經驗,打房要成功並不容易,他也建議土地增值稅按實際售價課稅,落實「漲價歸公」概念。

王建煊昨天與媒體茶敘,被問到對張金鶚的看法時表示,他經常看到張金鶚在為老百姓講話,覺得這個人不錯,但張金鶚的能耐究竟如何,他並不清楚,因此沒有太多的評論。

如果張金鶚像媒體預期的,是要到台北市去打房,王建煊說,他自己也非常希望張金鶚能夠打房成功、讓房價下跌,讓窮人買得起房屋,這點「我舉雙手贊成」。

但他說,從以往的經驗來看,打房不容易成功,或許短時間會有成效,但長期來看「從來沒有打房成功過」,因為了解供需問題後就會知道,土地具有不增性、不移性,依照經濟學的定律,供給不動而需要增加,價格就會上漲。

他以自己為例,30年前他以新台幣200多萬元在外雙溪買了房子,30年後他賣掉舊房子,賣了1,400萬元,「這30年間,房價竟然漲了7、8倍」。

他也曾聽說有人花1億元買了山坡地,後來轉手就賣了10億元,雖然賺了9億,但土地公告現值只值2億,因此按公告現值只被課了4,000萬元的土地增值稅,「賺了9億,卻只繳4,000萬元的稅,算起來稅率只有4%,稅後報酬率96%,這是不勞而獲」。

王建煊認為,要改變這個不合理,最重要的還是要讓土地增值稅依實際售價課稅,再拿土地增值稅多出來的錢來補貼初次購屋的人,讓他們前5年購屋利息全免、後5年利息減半,第10年才開始還本,「這種稅是最合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