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食、泡麵、麵包,餐餐這樣吃不僅容易變胖,連身體跟著搞壞;曾兩度罹患血癌、擁有20年抗癌經驗的東方比利,靠著運動與健康飲食恢復元氣與身材,他認為要吃的健康,最重要的就是天然食材和少油、少鹽、少負擔的烹飪技巧,從熬湯、燉煮、滷製、紅白燒、向食物借油等,都需步步謹慎小心。


盡量不外食,運用天然食材、簡單烹調在家做料理是對待健康最好的方式。/>▲ 盡量不外食,運用天然食材、簡單烹調在家做料理是對待健康最好的方式。


曾在新加坡擔任近10年的美食節目主持人東方比利,在罹癌後將在節目上所學,應用在健康飲食當中,堅持「不外食」、「自己煮飯帶便當」,從了解食材開始,一步步學習烹飪食材的順序與技巧,將食材發揮到最大值,就能讓身體吸收到最高品質的營養,他分享5招健康烹飪技巧:

1. 熬湯:水滾時再加上熬湯的食材,比較不會產生蛋白質浮沫;蔬菜類清洗後可直接下鍋,但肉類需要先汆燙,幫助消除表皮不乾淨的物質,熬煮過程中也要把產生的浮沫撈除,保持湯汁清澈,記住要以蔬菜為主,肉類為輔。

2. 燉煮:燉煮是一種將湯汁慢煮的烹調方式,與「熬」不同的地方在於,燉煮湯汁較少,訴求食材吸收熱能,擁有軟嫩的口感。如果是燉肉,一般會加蓋以小火慢煮到酥爛,但建議鍋蓋不要全蓋,以天然的辛香料,取代過多的調味料。

3. 滷製:先將蔥、薑等辛香料爆香,再加入適量的醬油成滷汁,為避免一次滷食材會過鹹,建議分兩次調味,第一次調淡,滷一個小時後,再調略濃,滷半小時,火力越小越好,另外,要注意不同食材滷製時間也不同。

4. 紅白燒:白燒指不加醬油,紅燒則通常用於肉類,兩者都要注意控制水量,以600公克食材為例,約需要200公克水來燒,但蔬菜類建議不要以燒的方式調理,以免爛爛的口感不佳。

5. 向食物借油:肉類本身就有油脂,煎肉時盡量減少油的用量,用大火煎肉可以鎖住肉的甜味,若真的需要用到油類,還是以天然的植物油為主,其所含好的膽固醇(HDL)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