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2013)年329檔期表現不俗,但在地震攪局下也多少影響民眾賞屋意願。根據東森房屋統計,在327發生規模6.1地震後,讓民眾預約看大樓屋意願驟減,尤以台中、台北分別減少5%、4%跌幅最大,反映出921讓中部人對地震傷害餘悸猶存,台北則是因屋齡過於老舊,住宅密集,是導致民眾對於地震恐懼不減,看屋人數減少的主因。

東森房屋解釋,該統計數據係以去(2012)年3月29日為基期100,比較今年3月23日與3月29日看屋人潮,結果顯示今年3月23日較去年人數增加1-7%,其中以台中市成長7%居冠,台北市、新北市成長5%居次。
 
不過若是進一步剖析近兩周看屋意願,東森房屋不動產趨勢中心副總黃淑苓指出,受到327地震影響,讓看屋人潮立即反應,其中台中市減少5%最多,至於台北市則減少4%居次。

黃淑苓分析,由於台中市鄰近921重災區南投縣,堪稱是主要災區以外,受創最嚴重的周邊區域,而此次規模6.1的強震再出,是影響民眾看屋意願的關鍵,預料也將使民眾重新檢視購買房屋的意願。

在地震議題發酵後,也讓民眾看屋時格外重視建築材質與耐震結構,房價也大不同。房仲業者指出,以台北市為例,屋齡5-10年具備較佳建築與耐震結構的大樓,相較同屋齡產品,房價約高出5-15%。

至於部分地區,則是因發展效益不如市中心而備受忽略。像是台北市的南機場夜市、萬華龍山寺周邊等發展較早的區域,不乏屋齡高達50年以上建築物等待都更,但卻因改建效益不如市中心精華地段長期受到忽略,且上述區域建築物耐震強度待考究,房仲業者認為,為保障民眾居住安全,有待加速都更腳步而獲得保障。

黃淑苓認為,預料建築品質勢必成為民眾購屋的優先考量,她也建議民眾,購屋時不妨細看牆面是否有龜裂,或是利用彈珠檢視建築是否傾斜,同時打聽建商營造品質與社區維護品質也是避免挑到「地雷房屋」的撇步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