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出生到滿週歲,是孩子一生中成長最快速的階段,身高約可增長二十五公分,然後速度會逐漸慢下來,一直到進入青春期,因為性荷爾蒙和生長激素間的交互作用,孩子的身高與體重才會又開始快速增長,這時身高約可增長二十五至三十公分。當過了青春期以後,即骨骼中的生長板完全閉合時,就是定終生的時刻了。從出生開始到青春期結束,骨骼生長板完全閉合之前,都是身高增長的重要時期,因此要時時注意孩子的成長。

三歲以後至青春期前並不是身高快速增長期,但是在這期間每年至少要長高五到六公分,如果一年長不到四公分,就應該儘早帶孩子到小兒科,找醫師諮詢並評估,了解孩子的生長狀況並找出改善的方法。否則錯過了成長的階段,就不容易讓孩子長得理想又健康。

高人一等,必須要有好的條件。身高的增長主要還是取決於長骨的生長和發育,其中鈣質是最重要的營養素,因為骨骼有九成以上的組成成分是鈣鹽。

在充足且均衡的營養之下,並多喝牛奶、補充鈣質,絕對是骨骼發育生長必要的條件。除此之外,減少生病的機率、保持優良的睡眠品質、養成適度的運動習慣,是讓孩子長高的制勝關鍵,也才有可能讓每個孩子長得比自己預估的身高還要理想。

想讓孩子日後高人一等,除了均衡的營養外,減少生病的機率、保持優良的睡眠品質、養成適度的運動習慣也是必要的條件,缺一不可。而且這些條件都是環環相扣的,必須要時時的關注、呵護才能達成目標。

運動是刺激長高的最好方法,尤其是一些彈跳性的運動,如打籃球、跳繩、游泳、跳高等,對刺激生長最有效。但是過度的重量訓練,如舉重或是國術過度拉扯筋骨,反而會妨礙生長,在成長階段最好避免。

不過,平時如果沒時間做這些運動的孩子,只要找機會多散步,在家中做伸展操、爬樓梯,多做這類刺激腳底的運動,等待假日或是寒暑假時再安排較密集的運動,還是可以達到效果。

養成每天多動的習慣,比只是偶爾想到才短時間的劇烈運動一下,對健康與長高而言,來得有效多了。

夜間睡眠時是生長激素分泌特別旺盛的時段,所以要長高,就不能熬夜。孩童應在晚間九點左右上床,國小高年級以上的孩子,也應儘可能在晚上十一點前上床休息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