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煎熬,癮君子最難敵菸友請的菸!調查發現,七成受訪者戒菸兩次以上,家庭醫學會指出,求助戒菸門診的民眾平均一點三個月成功,比起使用其他方式的三點八個月,足足快了近兩倍,建議「醫師在,戒菸自在」可尋求專業協助。(陳奕華報導)

 

國中開始跟朋友吞雲吐霧,出身演藝世家的張翰菸齡超過二十年,歷經國父革命般十次戒菸屢戰屢敗後,最終透過戒菸門診協助,成功兩周不碰菸。台灣家庭醫學會進行「2013國人戒菸認知與行為調查」分別研究一百位成功戒菸與失敗戒菸者,發現戒菸兩次以上達七成,甚至常試過五次以上也有一成,失敗的原因包括,七成醫無法抵抗菸友誘惑、其他還有無法控制菸癮與戒菸時間長。

 

過程的煎熬讓許多隱君子戒菸不易,可是也有高達九成的人願意再接再厲,專家建議,用對方法,其實戒菸不難!

 

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朱育瑩說:「單靠意志力,戒菸難數的路程三點八個月,如果有人協助,大約一點三個月可以獲得有效控制,譬如說,像我們用藥的菸友,在第二、第三週回來的時候說,已經幾乎不想要抽菸,甚至旁邊有人抽菸,聞到味道還會覺得不舒服,這樣他會覺得戒菸是件健康愉快的事情。」

 

專家指出,根據臨床戒菸門診經驗,民眾戒菸七天後,可以感受到身體對香菸產生不同反應,兩個月可以習慣不抽菸,一般來說,三個月後就能成功擺脫菸癮,持續治療三個月成功機率超過六成。家庭醫學會指出,全台三千多家醫療院所加入戒菸門診行列,因應519世界家庭醫師日,推出「我的戒菸進行式」活動,結合全台家庭醫師力量,希望幫助台灣建立無菸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