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高房價壓縮民眾裝修預算!信義房屋居家服務中心專案經理曾雪梨指出,2011年奢侈稅上路,市場買家以自住客為主,為此在裝修上,較願意砸下較多經費,換取舒適的居住空間,但2012年民眾觀察房價未如預期下修,高房價市況,連帶波及購屋人後續裝修預算。

曾雪梨指出,今年室內裝修流行大地色系,在裝潢時,偏愛現代簡約風格,線條簡單,但強化收納功能。特別打算售屋的屋主,在售屋前,以3萬元以下經費,將房子輕裝修一番,清潔粉刷,換上新燈具,便大幅拉高房子「賣相」。

不過,信義房屋調查,2010年時,只做1、2項修繕工程,如抽換管線、裝修廚房等,民眾平均每案支出約3萬2257元,到2011年增加一倍以上,達7萬1518元,2012則降至4萬6858元;而裝修項目逾3項以上設計裝修類別,平均民眾開支則由2010年的50萬8443元,攀升至2011年的61萬8382元,成長逾二成一,到了2012年則回跌,降低至48萬8496元,減幅約21%。

分析裝修開支下滑原因,除高房價壓縮到民眾裝修 預算外,購屋人DIY自我實現的意圖成長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曾雪梨表示,越來越多消費者喜歡保有空間使用彈性,因此在裝修時選擇由專業廠商完成基礎工程,其他活動家具的擺設,則保有可調整的彈性,以因應未來家庭成員使用變化,或滿足喜好變化、轉換陳設情境的居家生活。

另外,購屋行為改變,也影響裝潢支出,曾雪梨指出,這幾年民眾換屋頻率縮短,許多民眾換屋頻率縮短至5至7.5年之間,在未來仍有換屋考量下,裝修時自然只做重點。此外,新古屋(5年以內)成交物件增加,屋況好,裝修費用自然可省下許多的情況也不少。

只是民眾不論要輕裝修或是找裝潢公司大幅翻修時,常面對不知從何處下手處境,網路資訊雖多,但缺乏認證管控;加上對工程不熟悉,甚至在裝潢後衍生糾紛,信義房屋成立居家服務中心,提供設計裝修、輕裝修及居家維護等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