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春天是肝的主季,容易好發與肝臟失調相關的疾病,是需要注意「養肝」的時節。現今上班族工作壓力大,情緒常常煩燥壓抑,忙碌工作再加上熬夜的結果,導致肝氣鬱結,形成壓力型肥胖。廖千慧中醫師,設計3道山楂消脂茶,幫助壓力大的朋友們春季養肝,疏肝解鬱,消除壓力肥。

中醫師廖千慧指出,中醫認為「肝主疏泄」,如果壓力過大、或是情緒抑鬱,阻礙肝氣運行,造成肝氣鬱滯,容易形成痰濁、血瘀的病理產物,造成肝鬰氣滯型的肥胖,也就是壓力肥。

山楂味酸帶甘,性微溫,歸脾胃肝經,有消食化積,活血散瘀的功效,是減重消脂的明星食物,所以設計以下3道山楂消脂茶,養肝舒壓降血脂,幫助消除壓力肥。

山楂洛神花茶,材料:山楂2錢、洛神花2錢、玫瑰花1錢。適用對象:上半身厚實,虎背熊腰型體格。多有肩頸僵硬酸痛,胸悶常嘆氣,女性月經來時小腹疼痛有瘀塊等症狀。

山楂決明子茶,材料:山楂2錢、白菊花1錢、炒決明子3錢、甘草0.5錢。適用對象:肝熱目赤,便秘或經期水腫型肥胖。眼睛乾澀容易有血絲、頭脹頭痛、口乾口苦、便秘。女性經前情緒焦躁或沮喪,身體容易腫脹(尤其是下半身),或有經前痘痘,腹痛,便秘,胃腸脹氣等症狀。

山楂酸棗仁茶,材料:山楂2錢、酸棗仁2錢、甘草0.5錢。適用對象:心神不寧,焦慮心悸,頭暈健忘,暴飲暴食,虛煩失眠或多夢易醒。

廖千慧說明,山楂消積化食、行氣散瘀,可以清除血中囤積的血脂肪,活絡血液循環,降低高血壓跟動脈粥狀硬化的發生率,是減重消脂的明星食物。不過,容易胃痛不舒服的人最好選用炒製過的山楂,以降低對胃的刺激性,也不要飲用過量。另外,廖醫師提醒壓力大的朋友不能放任自己暴飲暴食,以免吃進過多熱量,肥胖又引起對自己外表不滿意的挫折感,變成惡性循環,加重減重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