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針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發布禁令,禁止房仲代銷公布相關市場數據膨風,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李同榮表示,政府單位或過去的專家學者,幾年來一直以片面資訊來預測房價會泡沫、房價會跌2~3成,結果害了很多民眾更買不起房子,到底這要誰負起責任!

李同榮表示,在實價登錄上路初期,政府揭露的資訊幾乎是選擇性與去頭去尾(去掉高單價與低單價物件)的揭露方式,讓民眾誤以為台北市根本沒有單價1坪200萬以上的豪宅,顯然過去政府在批評業者掌控不對稱資訊作多的心態,現在更嚴重的是政府在掌控不對稱的資訊作空。

此外,他指出,現在官方公布的成交數據,其實是2個月前登錄的資料,換句話說是3個月前成交的資訊,但業者因身在市場前線作業,比較有最新的即時分析或研究資料。

如今以某個單一個案資訊的不正確,卻要求業者沒有來源不得自行公布資訊與價格,那麼官方發布錯誤數據來源的單位要不要負責。

李同榮強調,贊成業者要自律,也不得空穴來風發布資訊,尤其單一建案推出時,對周邊公共建設的規畫資訊一定不得膨風。

但房仲業各品牌有專業人事針對市場現況做分析與解讀是理所當然,業者也不得介入炒短投資買斷行為,至於各品牌公布的資訊準確度與否,會有消費者正負面評價,這就會回歸到消費市場對該品牌的認同度與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