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典藏 熱銷8成5」、「2013最強投資機會」、「千萬店面 投報率3成」這些常見的房產趨勢、資訊,能反映真正的房市、房價嗎?台北市政府擬針對這些誇大的房市廣告開罰,要遏止引人錯誤的不動產交易資訊誤導消費者。

  台北市府為落實居住正義,副市長張金鶚出奇招,要管理非官方提供的不動產消費資訊。台北市地政局為使民眾取得正確房市資訊,保障民眾買賣房屋權益,已著手針對不動產交易市場常出現「誇大不實」引人錯誤的房市資訊,訂定業者規範。

  首先,是對於民間資訊管理,研議不動產經紀業發布相關交易消費資訊,訂定注意事項供業者遵循;其次,是主動提供公務資訊加值運用,以確保消費者能獲得正確及充分的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

  地政局將針對不動產經紀業者所提供銷售、價格及行為等資訊訂定規範,目前正在整合各方意見。張金鶚表示,健全不動產交易市場,以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透明為首要之務,強調相關規範並非「禁口令」,而是提醒不動產經紀業者於發布資訊時應注意的事項。

  實價登錄政策上路後,價格透明度越來越高,而台北市府現正著手規畫將定期發布不動產價、量相關加值統計資訊,讓不動產交易資訊公布內容更細緻化,例如房價指數,以提供政府住宅政策制定、消費者購屋與各界投資決策的參考。

  5月起,台北市府要求房仲業者發布銷售、價格等資訊,都要附上資料來源,否則將依公平交易法、個資法來處分,此舉已引發房仲、代銷業者的反彈。不過,台北市府強調,若不動產業者發布資訊,已依相關規定辦理,就無須擔憂有違法情事遭罰,未來將會積極落實相關規定,確保消費者獲取正確不動產消費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