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經痛到底有多痛?一名二十四、五歲年輕女子,每次「大姨媽」來,就會痛的受不了,甚至會出現嘔吐與暈眩的情況,她先是吃西藥止痛藥來緩解疼痛,但是,疼痛狀況卻越來越嚴重,甚至「大姨媽」還「揪團」來(月經血塊);媽媽建議她去看中醫,經由中醫治療三個月,「大姨媽」來時不但不痛了,而且還順的很!

女性月經有好多稱呼,「大姨媽」就常被女性朋友愛用,而且都對「大姨媽」小心侍候;收治這名經痛女子的中醫師廖偉吟表示,年輕女性月經來會出現下腹痛,往往是屬於原發性痛經,這名年輕女子出現經痛現象,先是以西藥止痛藥來緩解疼痛,但是卻出現疼痛越來越嚴重的困擾。

廖偉吟醫師指出,這名女子還有下腹冷感,進一步問診,原來她有喜歡吃冰及喝冷飲的習慣,以致出現寒濕氣滯,而且胞宮偏寒,每次月經來,都有血塊;因而開給溫經湯,使之化寒瘀,讓經血順,在治療二至三個週期後,她就不再疼痛,而且經血塊也少了。

女性會出現經痛的情況還真是多樣化;廖偉吟醫師說,經痛的原因很多,以原發性經痛而言,就會因為情緒、內分泌以及子宮的位置等而產生,而且經痛還因體質的寒、熱、虛、實,以及月經顏色等都有所不同。

至於中醫針對經痛的治療;廖偉吟指出,例如經痛是隱隱的痛,按壓時不痛,而且月經顏色淡且稀,臉色蒼白,則多氣血虛弱,需要補氣,就可以八珍加減來治療,若是有漲痛大於疼痛,就是有氣滯,需用行氣藥,可以服用柴胡疏肝湯加減,當出現刺痛,且月經紫黑,就有血瘀,要用化瘀理氣的桃紅四物湯合失笑散。

很多女性在月經期不但疼痛難耐,甚至會感到特別疲勞,生理期一到,就面有菜色;廖偉吟醫師說,由於女性在月經期的身體機能要與月經對抗,因而會覺得疲累,因此,可服用四物加減來調經補血,而且在月經期結束後,會特別虛,這時也可服用四物加減來補充營養,生理期好好調理,可改善經痛,以及調理氣血,養成好氣色。

由於坊間有許多四物產品,甚至有「四物加強配方沖泡包」可隨時使用;對此,廖偉吟醫師建議,可使用四物加減配方來補充營養,但在使用之前,最好是能先就醫診治,確認自己體質是否適合,千萬不可亂補,以免若是有子宮肌瘤,反而會使肌瘤變大,那就得不償失了!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