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立委昨天指「以房養老」試辦方案的資格太過嚴苛、試辦時間太長,導致太多老人「看得到吃不到」;內政部次長曾中明坦承,目前僅有四十五位提出諮詢,但沒有一人申請,未來會檢討。

 

立法院社環委員會昨天邀內政部等相關單位官員,報告以房養老制度;曾中明說,試辦以房養老累積實務經驗後,將評估擴大可行性,也可能規劃成商品,移轉金融保險業繼續推動。

 

立委林佳龍表示,以房養老有限制多、試辦久、人數少三個特點,導致很多人看得到吃不到,將提案放寬試辦人數,而且試辦期間,由五年縮短為三年。

 

立委王育敏質詢時也說,以房養老的立意良好,但資格過於嚴苛。被子女遺棄的老人、貧困老夫妻過去有小孩,但小孩意外死亡等,這些人都需要幫忙,但不符資格,「到底這個制度是要服務誰?」

 

曾中明表示,因為是試辦,又是福利型、公益型以房養老,才會將條件限縮較為嚴格;當初規定無法定繼承人,是考量財產繼承問題,因此把對象單純化。

 

曾中明指出,從五月一日受理申請到昨天才八天,但諮詢電話很多,已有四十五位老人諮詢,但還沒有一人提出申請,內政部會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