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近視族因為愛漂亮、不愛戴眼鏡,除了考慮動近視雷射手術,另一項選擇就是戴隱形眼鏡,不過調查顯示,隱形眼鏡族日戴逾10小時,常常出現眼睛紅癢、乾澀等不適,卻選擇隱忍,醫師指出沒有正確處理,恐讓眼睛出現更嚴重的傷害。



近4成隱形眼鏡族 每周超過3天戴逾10小時

新光醫院眼科委託104市調中心,於今年3月29日至4月2日,針對19-29歲男女進行調查,共回收200份有效樣本,調查顯示近4成隱形眼鏡族,一周內有3天以上、每日配戴隱形眼鏡超過10小時;這樣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的情況下,92%會感覺眼睛乾澀、84%眼睛會出現血絲。

新光醫院眼科醫師葉威毅表示,日前有一名每天平均配戴隱形眼鏡超過10小時的大學生,因經常使用眼藥水舒緩眼睛乾澀與血絲,或再度把隱形眼鏡沾濕再戴上,結果導致角膜不適而就醫,這樣的案例其實不在少數。

隱形眼鏡族 隱忍眼睛血絲與乾澀的NG行為

葉威毅醫師指出,隱形眼鏡是近視族群很重要的輔助工具,不過這個族群在配戴隱形眼鏡上,卻常常出現下列NG行為,讓眼睛受傷害:

NG行為一:錯用眼藥水改善眼睛的血絲

紅血絲產生的主因來自於眼睛缺氧,若在此時候點上眼藥水,可能會產生薄霧狀或顆粒狀的沉澱物覆蓋在鏡片上,導致視線不清或摩擦角膜,進而誘發角膜炎,讓情況更雪上加霜。

NG行為二:誤以為眼睛乾澀不適是正常

眼睛乾澀也是長戴隱形眼鏡者常見的問題,許多人選擇忍耐或揉眼來減少不適,其實乾澀不適的情形,表示隱形眼鏡的保濕度不夠,正確的處理方式應立即取下隱形眼鏡,讓眼睛獲得適當休息。

避免長時間配戴 選擇透氧與保濕的鏡片

葉威毅醫師建議,除了控制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不要過長;選擇鏡片時最好選透氧率較高的矽水膠材質,以及能將保濕因子鎖在鏡片中的隱形眼鏡,可提供角膜所需的氧氣,進而減少紅血絲產生的機會、降低眼睛水分流失。

此外,眼睛也需要防曬,以免提早出現白內障等問題,如果民眾不習慣隨時戴太陽眼鏡,目前也有抗紫外線的隱形眼鏡可以選擇,兼顧調整視力與防曬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義房屋住商興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